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6 | 今日新聞

震撼教育!黃暐瀚:韓國瑜、綠委都沒錯

震撼教育!黃暐瀚:韓國瑜、綠委都沒錯
院會昨天總質詢,綠委不滿韓國瑜直接唱名、遂宣布休息,質疑是「沒收質詢」。(圖/記者林調遜攝,2024.03.15)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會昨下午施政總質詢,有立委臨時改書面質詢,引發後續要質詢的立委產生「骨牌效應」趕不急質詢,進而向立法院長韓國瑜抗議。對此,媒體人黃暐瀚今(16)日指出,委員是唱名未到,別說委員遲到,嚴格來說,這是一次「震撼教育」,就院長、立委立場上都沒錯。

針對「立院沒收質詢事件」,黃暐瀚指出,嚴格來說,是一次「震撼教育」,院長「照規定、出重手」,立委「想質詢、要權利」,換位思考,大家都沒錯,或說沒有「大錯」。

黃暐瀚認為,質詢時間只能「預定」不能「表定」,只有質詢順序可以表定,實際質詢時間,可能提前,可能延後,議事處善意通知「預估」時間,委員不可以此為令箭,應該提前抵達質詢現場。

黃暐瀚提到,委員是唱名未到,別說委員遲到,因為有質詢順序,換算一人15分鐘質詢,大概可以換算出可能質詢的時間,基本上,他會希望委員在「預估質詢時間」前一小時就進大院,一來,保證不會錯過質詢;二來,可以聽聽別的委員怎麼問;三來,也代表對備詢官員的尊重。

黃暐瀚指出,院長照規定、出重手,並非針對民進黨,因為第一個「時間到未抵達」,唱名三次視同棄權的委員,是藍委羅明才,不是綠委洪申翰,之後陸續唱名的立委,還有藍委涂權吉,「韓院長希望照規定,建立立院質詢的SOP,也尊重備詢的官員,這是照議事規則主持院會,不是針對民進黨」。

黃暐瀚說,事後韓國瑜與洪申翰等立委會談,協商交由三位總召討論,後續如何彌補「質詢權」,洪申翰也表示願意接受,這就是他所說:「不教而殺,謂之虐;教而不虐,非真殺」,希望大家相互理解,讓立院效率更好,監督更具水準,才是這起事件的價值。

相關新聞


遲到被沒收總質詢?洪申翰曝過程 反批藍營帶風向「太可笑了」


認為沒出包!黃暐翰搬議事規則 喊「韓國瑜時代來臨」


總質詢立委席沒人 她揭經驗:誰吃飽那麼閒「傻坐看別人表演」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