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20 | 今日新聞

留任外交部長?吳釗燮話不說死曝一前提

留任外交部長?吳釗燮話不說死曝一前提
國民黨賴士葆問外交部長吳釗燮會不會留任,吳釗燮話並未說死。(圖/取自國會頻道)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正式就任總統,外界對於其內閣布局也格外關注。先前已經宣布因為憲政慣例原因不留任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被詢問連任可能時表示,依照憲政精神就是跟蔡英文總統一起卸任,但若長官認為要讓過渡期更平順,會做思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吳釗燮赴立院做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吳釗燮,界有傳言賴清德為了撇開「務實台獨工作者」標籤,國安團隊會盡量「蔡規賴隨」,依照目前狀況,吳釗燮可能會留任,是否有意願?吳釗燮表示,講內心的話,他擔任外交部長6年,會依照憲政精神與蔡英文總統一起卸任,但若長官認為他繼續留職能讓「過渡更平順」,他會思考,不過還沒有跟其他人談過。

賴士葆解讀,吳釗燮的意思就是「賴長官要你做,你義不容辭繼續做」?吳釗燮回應,不是這個詮釋,這個詮釋是說,如果有需要他在過渡期間,但依照憲政精神,他隨蔡總統卸任。

另外對於近日藍委促蔡英文總統在520前登太平島的議題,賴士葆也提出建議,讓賴清德就職前去太平島,在就職前展現guts(膽量)。吳釗燮笑回,這個說法很有意思,賴士葆也說,當然有意思;他接著問,召委馬文君排定5月16日前往太平島考察,若邀請吳釗燮一同前往,他是否會應邀?

吳釗燮說,屆時可能外賓多如牛毛,他不可能在那時去到外國或離島,並指出,太平島一直是我國領土,相關問題應該是問內政部。



相關新聞


蕭美琴赴捷克遭中國抗議 吳釗燮:中共不抗議好像不正常


蔡英文520前登太平島?吳釗燮:中非爭議凶險、主權無庸置疑


俄烏戰爭兩周年 吳釗燮喊話繼續抗俄:烏克蘭戰敗中國將對外擴張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