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0 | 今日新聞

晶片供應鏈有優勢!賴清德:要強化產業外溢

晶片供應鏈有優勢!賴清德:要強化產業外溢
賴清德昨天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與產業界對談。(圖/總統府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將於5月20日正式就任,他近日展開一系列「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昨天首站來到「新竹科學園區」,與產業界對談。據轉述,賴清德在民進黨中常會中以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說法為例,強調「未來的晶片供應鏈,我們是有優勢的,也處在『友岸外包』的信任圈內」。

民進黨今舉行中常會,據轉述,賴清德在會中指出,他昨天正式啟動信賴產業參訪之旅,就是為了要在就職前,利用這寶貴的2個月時間,向產業請益、了解最新的發展和需求,以便在新政府成立後,維持既有的產業政策與協助,也能盡速的根據國際環境與產業局勢的改變、給予他們最及時的支持。

賴清德提到,他的第一站,就是前往竹科,與許多知名的半導體業者座談、了解他們的需求,以及產業最新的脈動。

賴清德指出,半導體業不僅是當前許多行業的基礎,要發展衛星、無人機、自駕車、人工智慧、安控和軍工產業,掌握先進製程與晶片,也是至關重要的。

賴清德說明,半導體佔台灣GDP 13.1%、從業人員將近33萬人,產值更是全球第二,這些都是業者、從業的工程師和政府一起打拼的結果;「在未來,我們不僅要維繫這個優勢,更要強化這個產業的外溢效應,讓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用來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賴清德提到,昨天他去參訪半導體業時,國際知名的大廠輝達,恰好公布了最新的人工智慧晶片「B200」,也是由台積電代工的,而輝達的執行長黃仁勳也說,和台灣半導體業的關係非常緊密、也還可以再更緊密,這些例子都表明,「未來的晶片供應鏈,我們是有優勢的,也處在『友岸外包』的信任圈內,但如何強化這個優勢、並在這些基礎上去進一步擴大我們的市佔率和在供應鏈上的位置,是新政府亟欲加強的部分」。

最後,賴清德也提醒,今天是春分,雖然最近這段時間仍忽冷忽熱,但春分過後,通常象徵著冬去春來、會開始逐漸回暖,然而,據氣象署資料,展望未來一季,降雨可能會偏少,有關節約用水與水情掌握的部份,「我們也要持續來關注、與行政部門加強聯繫,除了避免旱災影響民生、也要即時傳遞正確資訊給民眾」。



相關新聞


幕後/密訪台積電!拚穩健接棒 賴清德啟動信賴新政、聚焦5方向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 民進黨譴責:摧毀人權「香港最黑暗一天」


再喊搶救!吳崢曝職涯岌岌可危 若沒做到這件事將被賴清德修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