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今日新聞

藍委邀總統登太平島 國安局曝兩考量不建議

藍委邀總統登太平島 國安局曝兩考量不建議
政府積極將南沙太平島打造為人道救援島。圖為2018年3月監委赴太平島考察。(圖/軍聞社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近日將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外界關注總統蔡英文是否會在卸任前登島,宣示中華民國主權,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舉行記者會,呼籲蔡英文依過去慣例,卸任總統前登島,宣示主權。國安局長蔡明彥今(21日)表示,太平島南海地緣政治複雜,且有總統維安考量,現階段不建議去登太平島。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媒體詢問藍營邀蔡英文登太平島事宜,蔡明彥指出,國安局會考量兩個面向,一個是太平島南海地緣政治複雜,總統登島動作會不會被國際解讀激化緊張局勢,這樣的解釋對於台灣的外交利益將產生影響。

蔡明彥表示,第二個重點,南海的軍事化程度很高,國際社會也對南海地區的自由航行、飛越權有非常多關注,很多國家機艦通過南海海空域都有遭到相關國家干擾,必須評估1600公里的飛行途中,總統座機是否會有飛航維安的問題。



相關新聞


藍喊蔡英文登太平島 黃暐瀚:應當總統後盾不是「笑妳不敢」


蔡英文520前登太平島?吳釗燮:中非爭議凶險、主權無庸置疑


「總統不去我們去!」外交及國防立委赴太平島考察 5月16日出發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