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3-31 | 今日新聞

柯建銘批藍無限擴權 藍委:別降低國會格局

柯建銘批藍無限擴權 藍委:別降低國會格局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說,法案攻防是正常,切莫因此降低國會的格局。(圖/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藍綠兩黨力推各自版本的「國會改革」,朝野將掀起一波攻防大戰,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開砲,國民黨團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是「無限擴權、毀憲亂政」。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今(31)日回應,立法院是合議制,任何的提案都應進行廣泛的討論、理性的修法,而非一開始就進行政治攻擊,「法案攻防是正常,但切莫因此降低國會的格局」。

吳宗憲說,這個會期中,民進黨一再將過去自己曾提出的法案,只因今日是國民黨提案,就開始喊毀憲亂政,然而這段時間憲法沒有改,唯一產生不同的因子,只是民進黨在野或執政的不同罷了。

吳宗憲指出,民進黨應該要知道,法治國中,制度、律法都該追求長治久安,不能因人設事,中華民國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請民進黨務必依法行政、依法執政、依法治國。

吳宗憲提到,立法院是合議制,目的就是要多元反應人民心聲,有時透過修法、有時透過質詢,最終讓政府採取或不採取某種作為,在這樣的精神下,任何的提案都應進行廣泛的討論、理性的修法,而非一開始就進行政治攻擊,且還是配合行政院,這樣的作為就是自我閹割為行政院的立法局,讓台灣的民主自由大倒退。

對於柯建銘稱,強行通過國會五法一定釋憲,吳宗憲指出,按照《憲法訴訟法》第四十九條規定,只要四分之一以上立法委員連署就可以提出釋憲案,予以尊重,但法律修正問題要導成政治議題,再讓大法官們參戰,「背鍋當打手」,民進黨也不是第一次了。

吳宗憲續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國民黨與親民黨38名立委認為程序有重大瑕疵,聲請釋憲並請求急速處分時,大法官會議以當時某立委未出席及投票為由,做出不予受理的決定,讓外界不可思議。

吳宗憲認為,法案攻防是正常,但切莫因此降低國會的格局,就是為了讓賴清德日後執政無憂,而選擇向政治低頭,這是新的國會氣象?



相關新聞


民進黨團也拋國會改革!王鴻薇狂批「護航」:刷存在感的對案


民進黨團拋國會改革聚焦8面向 柯建銘:不同於藍白絕不違憲


民進黨團祭天天甲動 柯建銘:對抗藍白邪惡力量、對台灣人負責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