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今日新聞

訪孫中山故居 馬英九:和平是中國人願望

訪孫中山故居 馬英九:和平是中國人願望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國大陸,今天到孫中山故居。(圖/馬辦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展開11日訪中行,今天下午前往國父孫中山故居參訪並致詞。稍早致詞時,馬英九稱,中山先生對兩岸而言,都是影響千秋萬世的偉人,在提及孫中山「致力創立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時,還一度哽咽,他期盼,兩岸應該致力和平,「是我們這一輩中國人最大的願望」。

馬英九指出,113年前的中國清廷積弱不振,飽受列強欺凌,被迫簽訂許多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國勢危如壘卵,當時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文盲遍地,法治缺乏,社會落後、人民彷彿看不到希望,孫中山先生帶領的革命,向全中國人民許下自由、民主、均富,走向民族共和、一統中國的承諾,讓人民興奮與感動。

馬英九說,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四十年,在提及「致力創立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時,還一度哽咽,馬續指,讓國家更興盛,為人民謀幸福。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當年孫中山先生念茲在茲的許多建國主張,如今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我看到中山先生的故居,非常簡樸,也更能體會他從小生長的環境」。馬英九提及,中山先生對兩岸而言,都是影響千秋萬世的偉人,我期許兩岸人民都能記得中山先生的遺訓:「和平,奮鬥,救中國」,他深切期望,兩岸應共同合作,避免戰爭,兩岸、奮鬥、振興中華,共創和平繁榮,這也是我們這一輩中國人最大的願望。



相關新聞


馬英九訪中稱感受兩岸「血濃於水」!時力籲:看清武力侵略惡意


6成民意不支持賴清德?綠委籲馬英九:講給「0反對票」的習近平聽


蔡英文嗨比「惡魔之角」手勢 羅智強:若是馬英九恐被綠營丟鞋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