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5 | 今日新聞

2026新北前哨戰 正國會、蘇系爭復仇記主角

2026新北前哨戰 正國會、蘇系爭復仇記主角
蘇巧慧深耕地方多年,上屆大選成功挑戰立委三連霸,羽翼已成,加上蘇系在新北實力雄厚,外界認為宣布參選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圖/蘇巧慧辦公室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後侯友宜時代將至,過去被視為「藍營最強諸侯」的新北市長交出兵符,從升格直轄市後,民進黨相繼派出游錫堃、蘇貞昌黨內大咖皆未嚐勝果,2026一役傳民眾黨有意插旗一搏,三咖督讓民進黨有望收復失土。蘇貞昌女兒蘇巧慧上屆大選成功挑戰三連霸,羽翼已成,被外界視為有望上演「公主復仇記」;同為黨內中生代的內政部長林右昌,接掌「天下第一大部」,日前到新北拜會侯友宜,更被傳曾向總統蔡英文稱「願意承擔新北」,正國會在新北實力同樣不容小覷,5月黨部主委之爭即將登場,百里侯前哨戰態勢將逐漸明朗。


2026新北前哨戰 正國會、蘇系爭復仇記主角
林右昌卸任基隆市長後掌管「天下第一大部」,資歷豐富加上正國會在新北實力不容小覷,都是爭取參選新北市長的最大奧援。(圖/記者葉政勳攝)

新北市為全台人口之冠,投票人數約為340萬人,無論藍綠白,都將是兵家必爭之地,新北從升格至今,接連派出游錫堃、蘇貞昌與林佳龍黨內大咖,皆未嚐勝果。如今侯卸任在即,國民黨為人選燒腦,民眾黨黃國昌有意插旗,三咖督局面讓民進黨收復失土機會大增。

被視為熱門人選的立委蘇巧慧,眾所皆知是老縣長的女兒,上次大選成功挑戰三連霸,羽翼已成,此外蘇系嫡系子弟兵還包括立委吳秉叡與張宏陸,另議員佈局也在早在北縣時期開枝散葉,在新北可謂勢力龐大。

在議會方面,上月初蘇系睽違10年由張維倩重新接總召,當時老縣長蘇貞昌擔任監交人,被視為助攻蘇巧慧問鼎大位意味濃厚,更傳出將爭取新北市黨部主委一職,掌握地方黨機器避免夜長夢多,都將是黨內初選的利多籌碼,鋪路蘇巧慧上演「公主復仇記」。檯面上雖無明顯動作,但據悉蘇巧慧鴨子划水,低調跨區勤跑基層。

正國會方面,林右昌卸任基隆市長後,在2022年民進黨新北市長戰將難產之際,也曾被討論參選一事,而最終以坐鎮基隆輔選前立委蔡適應為由婉拒,也坦言過去許多友人推薦或建議他參選,日後黨內「青壯世代」組閣,林右昌接掌「天下第一大部」,如今更多了中央歷練,毫無疑問具備挑戰直轄市百里侯資格。

此外在正國會在新北實力同樣不容小覷,立委李坤城順利接棒余天,更有包括具高聲量戰將卓冠廷5席議員,將會是林右昌參選新北的最大奧援。就連跨派系立委都曾大讚其豐富歷練、市政成績單佳且行動力十足,是相當不錯的戰將。也讓外界關注是否能為正國會精神領袖游錫堃上演「王子復仇記」。今年5月黨代表與地方黨部主委改選即將登場,被視為黨內初選的前哨戰,百里侯前哨戰態勢將逐漸明朗。



相關新聞


府城百里侯前哨戰暗潮洶湧 五連霸女力戰「新台南隊長」


勤走雙北佈局大選?林右昌急撇清:我也去了高雄跟其他縣市


接棒侯友宜選新北市長?副市長劉和然首度鬆口:不排除選2026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