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7 | 今日新聞

高雄市長選戰開跑!綠營人選爆炸將廝殺

高雄市長選戰開跑!綠營人選爆炸將廝殺
爭取2026高雄市長者眾,目前尚未看出誰領先。(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甫落幕,民進黨高雄立委「八仙過海」,高雄市長陳其邁任期還有兩年才屆滿,不過,有意爭取百里侯的立委近日已積極布局,資深七連霸資深立委林岱樺日前開第一槍,表態角逐高雄市長,為初選揭開序幕,攤開檯面上人選眾多,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有意參選,綠營初選提名爭奪戰,瀰漫一股山雨欲來氛圍。

高雄立委全壘打,陳其邁將屆期任滿,由於高雄屬於綠營優勢選區,預料黨內初選相當競爭,不論檯面上、下之角力將暗潮洶湧。回顧2018年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後陳菊時代群雄並起,陳其邁、趙天麟、林岱樺、管碧玲、劉世芳殺到刀刀見骨,最後由陳出線,不過當時因面臨「韓流」,綠營竟意外痛失高雄領土,直到霸韓成功,才成功「光復高雄」。

面對2026年高雄市長選舉,綠營人才濟濟,也磨刀霍霍,林岱樺先開第一槍,為市長初選一役吹起號角。林岱樺長年經營高雄,2009年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高雄縣長,後來卻因內政部通過縣市合併案,與縣長一職擦身而過,接著2017年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林岱樺民調排名第三,敗給陳其邁與趙天麟;就2026年選舉,林岱樺日前參加高雄市商業會聯誼餐會時,傳出表態投入高雄市長選舉,不過她事後受訪時回應變保守,僅稱現階段努力協助高雄市政,未來若確定投入選舉會正式對外報告。

同樣有意角逐市長寶座的許智傑,深耕鳳山25年,以52.65%得票率、囊括10萬9484票,打敗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鍾易仲,成功完成「四連霸」。許智傑日前出席活動時,也被拱參選市長,他則曖昧回應,「我還沒宣布、還沒決定,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去努力」。

另外,菊系的立委賴瑞隆,已連2屆都拿下逾10萬票,也被視為下屆高雄市長熱門人選。除了立委之外,也有中央層級人選被點名,包含菊系的勞動部長許銘春、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前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

高雄市長爭取者眾,不過目前仍未看出陳其邁意向,對於未來人選,陳其邁回應,相信每個人都很優秀、要鼓勵大家;至於否會有指定接班人,他也直言,「不會啦,這什麼時代,這個不可能的事情」。

距離2026高雄市長選舉雖還有一段時間,不過,有志參與者積極布局、鴨子划水,相信隨著初選日期逼近,不論是派系內或是派系間,勢必有一番攻防,檯面下之角力欲趨白熱化,人選將逐漸浮出。



相關新聞


傅崐萁禮盒山惹議 名嘴逆風挺:一張照片影射貪婪、操作手段太低


蕭美琴訪歐被中國跟監險釀車禍 綠委斥太囂張「流氓行為」


新國會戰場多!民進黨立委三大聲量王 白眼女神最吸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