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今日新聞

人物/卓榮泰受賴清德信任 首要穩定執政

人物/卓榮泰受賴清德信任 首要穩定執政
賴清德首任內閣閣揆由「大師兄」卓榮泰擔任。(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隨著520將至,準總統賴清德內閣團隊掀底牌,一如政壇預期,首任內閣閣揆由「大師兄」卓榮泰擔任,雖然他從未擔任過縣市長或部會首長,卻有府院黨歷練,在黨內具有份量;在賴清德競選總統期間,他被列入競選總部核心小組,擔任總督導一職,襄助其勝選,備受賴信任,也因此出線擔任閣揆,達到首任賴內閣「穩定」之目標。

內閣名單揣測不斷,包含鄭麗君、潘孟安、卓榮泰、林佳龍等人都被點名,但最後由卓出線,黨內並不意外。卓榮泰個性圓融,曾擔任前議員謝長廷助理,也因此早期被視為謝(謝長廷)系,但自謝系2016年瓦解後,至今都沒有明顯派系色彩。

卓榮泰在1989年當選台北市議員,擔任兩屆議員,於1998年順利當選台北市第一選區區域立委,並於2001年連任。

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卓榮泰於2004年起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隔年2月,受任命為於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2017年卓榮泰於賴清德內閣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外界評論他以協調能力著稱,在各部會和府院黨扮演協調的角色。

2018年,適逢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卓被推舉民進黨主席並當選,他在2020年五月卸任主席後,即淡出政界,但歷經蔡賴初選,卓一直被視為屬於親賴人馬。

2024年總統選戰期間,卓榮泰擔任賴團隊的總督導,籌組各海外後援會,屬於賴清德核心圈之一,也備受其信任。在派系色彩上,較不明顯,算是各派系較能接受的人選,在黨內輩分也足夠。

不過,一旦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後,首要面對是來自國民黨、民眾黨砲火,身段柔軟、善於溝通,走溫和路線的他,將延續陳內閣的穩定執政,這對賴政府來說是張安全牌。



相關新聞


賴內閣人事曝光!「卓君配」掌行政院 童子賢一度答應接閣揆


賴清德首任閣揆「卓君配」成形 綠委讚:好牌!都是政壇大咖


賴清德閣揆人選有6位!傳童子賢一度答應、卓榮泰為最後人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