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9 | 今日新聞

賴清德內閣最大亮點是他?周玉蔻:值得期待

賴清德內閣最大亮點是他?周玉蔻:值得期待
賴清德將公布新內閣。(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的內閣人事今(9)日被媒體曝光,傳出正副閣揆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擔任。對此,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分析賴清德內閣名單,點名當中最大亮點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行政院秘書長,「這是重要的訊息,代表賴總統治國的高度:半導體、AI、IC設計,科技、產業、經濟發展繼續向前推進,值得期待。」

周玉蔻在臉書發文表示,賴清德內閣團隊,有競選時期革命感情的閣揆卓榮泰、副閣揆鄭麗君、總統府秘書長潘孟安,和年輕世代的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陳世凱,符合民主政治運作法則。調任民進黨全力栽培的人才,做過優秀2任基隆市長及內政部長的林右昌接黨秘書長,是另一佳作。

針對賴清德內閣團隊,周玉蔻續指,國安、國防、外交,有總統蔡英文的傳承,也有賴清德風格的安排,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文人出掌國防部,外交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及蔡明諺留任國安局長,穩健中有前瞻的空間。從力邀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出任行政院長一事失之交臂的訊息,可以看得出來,賴清德絞盡腦汁布局治國成員,向國人及國際放送高企圖、大格局的努力及用心。

周玉蔻表示,她過去主跑政治新聞,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前總統李登輝總統跟她說的「治國掌握三長,黨、府、院秘書長,就掌握了大部分治理內涵。」賴清德的三長人選,很符合李登輝的金句座右銘。文人國防部長,李登輝時代就立下經典,請出台大校長孫震擔綱;黨院人才交流,李登輝與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均有嚐試,效果不錯。「賴蕭人事,跨出穩定軍心的第一步,接下來就看數發部、科技部與財經閣員能否讓人驚艷了。」



相關新聞


一生監督你一人!賴清德新內閣名單曝 謝龍介罕見認可:有心悔改


傳賴清德新內閣「卓榮泰、鄭麗君」掌政院 藍委酸:是台獨內閣?


新內閣沒有林佳龍、鄭文燦?凌濤提「3觀察」:可看出賴清德性格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