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人物/劉世芳資歷完整 曾說扯鈴是中國文化

人物/劉世芳資歷完整 曾說扯鈴是中國文化
劉世芳內定內政部長。(圖/截自劉世芳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今宣布未來的新內閣,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轉任民進黨秘書長,未來內政部長內定由前立委劉世芳接任。今年64歲的劉世芳,從政經歷完整,是民進黨內女性政治人物代表,他在扁政府時期就獲重用,擔任高雄市副市長期間,更被視為是時任市長陳菊的分身。不過2018年高雄市長初選,他與現任市長陳其邁間的裂痕,也導致後來民進黨丟掉市長寶座,讓韓國瑜當選。

劉世芳曾任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1997年就曾被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眼覽到北市擔任環保局長,2000年政黨輪替後,2001年劉世芳擔任不分區立委,也曾兩度擔任行政院秘書長;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時,劉世芳還是扁的政策總執行者。

之後劉世芳到高雄發展,先是在2009年,負責高雄世界運動會的籌備工作;2010年他接任副市長,2014年高雄氣爆案,劉世芳也擔任現場指揮官,並負責氣爆後的復原工作。2015年劉世芳轉戰立委,挑戰過去一向被視為國民黨鐵票區的左營楠梓區,也順利勝選,是首度在該區勝選的民進黨立委。

但是到了2018年前夕,陳菊將卸任,劉世芳有意接棒,但在初選期間與陳其邁針鋒相對,即使後來陳其邁初選勝出,但兩人裂痕難撫平,加上當年韓流太強盛,最終讓韓國瑜當選市長,終結民進黨在高雄連續20年的執政。

劉世芳的意識形態鮮明,他在立院時多數時間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但也爆出不少爭議。2016年11月審僑委會預算時,劉世芳說,「扯鈴是中國的文化,這是在幫中國統戰。」在審國防部預算時,他也多次要求陸軍官校修改校歌,認為校歌中「黨旗飛舞」是黨國的意識形態,應該改為「國旗飛舞」以凸顯軍隊國家化。



相關新聞


賴內閣人選亮相!賴清德宣布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 打造AI內閣


曾為昔閣揆賴清德擋子彈 黃揚明舉實例:卓榮泰「先發」不意外


新內閣曝光!劉世芳接內政部長、李孟諺接交通部長 管碧玲留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