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回顧2015年馬習會 分治66年世紀之握成焦點

回顧2015年馬習會 分治66年世紀之握成焦點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中,有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度會面。(圖/記者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首場「馬習會」新加坡登場,吸引全球數百家媒體採訪,這是台灣與中國大陸自1949年政治分立以來,雙方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當時兩人以「台灣領導人」與「大陸領導人」的身分見面,並以「先生」互稱,且都表達堅持「九二共識」,會後雙方先後召開記者會,並進行晚宴後便各自返國,兩岸領導人在分裂分治66年後首次會面,留下握手經典合照,也寫下歷史新頁。

自從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與中國共產黨及其新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沒有官方往來,就在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兩岸氣氛改變,時至2012年在習近平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後,便開始有「馬習會」的構想,緊接著在2015年11月初,馬習會確定舉行的消息曝光。

馬習會的最終於2015年11月7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中國方面,派出習近平、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時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等人陪同參加,台灣方面則有馬英九、時任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時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時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等人參加。

馬習會當天下午3點正式開始,馬英九與習近平兩位領導人先握手致意,時間長達1分鐘20秒,成為此會面最具歷史性的一刻。

習近平在致詞時提及,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更強調兩岸同胞攜手奮鬥,堅持「九二共識」,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馬英九則提出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的5點主張,包含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海峽兩岸在1992年11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貨貿協議、兩會互設機構、與陸客中轉等,應該儘速處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在致詞後便進行約50分鐘的閉門會談,會後雙方並未簽署協議或發布聯合聲明,而是在會後先後舉行記者會,並在晚宴後各自返國。

時隔9年,今(10)日下午即將迎來「馬習二會」,此時馬英九已成卸任元首,習近平仍是中國國家主席,兩人身份大不同,二度馬習會雙方會做出何種表態,兩岸人民都在關注。



相關新聞


只剩馬英九敢講九二共識!郭正亮:國民黨只靠揭弊 2028難贏大選


馬英九抵京!訪抗日戰爭紀念館 喊話年輕人「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馬英九將見習近平!傳馬習會10日登場 邱太三:兩岸交流都是好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