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巷仔內/內閣鐵三角現身!賴清德先打安全牌

巷仔內/內閣鐵三角現身!賴清德先打安全牌
賴清德公布內閣人事,由卓榮泰擔任閣揆鄭麗君擔任副閣揆。(圖/記者吳翊緁攝,2023.04.10)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人事佈局大致底定,行政院鐵三角就定位,由總統選舉期間的鐵三角分居三職,皆屬於賴清德心腹,也備受信賴。卓榮泰、鄭麗君與賴清德是昔日戰友,彼此有絕佳互信基礎,預料對賴清德來說,新內閣成員是很好的執行者,並達到穩定、務實目標,惟攤開內閣名單,用人延續過去外界所詬病的「小圈圈」模式、再納賴系人馬,並無亮點之處,使部分黨內人士有異音。

賴清德新內閣人事,由前黨主席卓榮泰將擔任行政院長、鄭麗君出任行政院長副院、行政院秘書長、發言人分別由龔明鑫、陳世凱擔綱。卓榮泰在民進黨內被稱為「大師兄」,顯見其輩分夠,個性圓融,政治協調能力強,於賴清德昔任閣揆之際,卓榮泰即為行政院祕書長,不只熟知行政院務運作,賴卓互動也早有絕佳互信默契。

鄭麗君在總統大選期間,出任賴清德國政顧問召集人,負責賴清德所推出國家希望工程整體論述擘劃,目前為新舊政府交接小組成員,深獲重用。

卓榮泰、鄭麗君派系色彩不重,善於溝通、個性圓融,過去就備受賴清德青睞,在選戰期間,也辦演重要角色,賴對其重用程度不言而喻,政院發言人部分,也找來選戰期間發言人陳世凱,總統府秘書長則內定出身新潮流、「超級麻吉」的潘孟安,其用人態度,顯見賴清德要一把抓「府院」、不容許絲毫出差錯的決心。

黨政人士透露,賴清德權衡新任閣揆人選有兩考量,第一是布局台灣在世界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下搶佔先機,再來就是落實競選期間公布的國家希望工程等國政藍圖;該人士說明,卓榮泰從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舉辦讀書會起就已參與其中,對賴清德的執政擘劃與政見脈絡,卓榮泰有不同於他人的深度了解。

考量現今朝小野大政治情勢,黨政人士提到,賴清德勢必優先考量新閣揆能在政治事務即刻上手,發揮政治協調能力者,而政務經驗豐富、身段柔軟的卓榮泰出線,可望助賴清德跨出穩健執政第一步。

任用信賴人選納入內閣,有助於府院黨溝通,對賴清德而言是打一張最安全的牌,最能達到穩定、務實之目標。

惟攤開內閣名單,賴清德仍延續過去「小圈圈」用人基調,撇開輔選有功的心腹,國安團隊人事,也沿用蔡政府的吳釗燮、顧立雄、蔡明彥擔綱,顯見用人保守之布局,難以讓人耳目一新,黨內雖然有人認為賴這次出「好牌」,卻也有部分人士認為,該份名單並無亮點、難以開創新局,主打「行動」與「創新」的賴內閣,如何驗證空泛的「AI內閣」,給國人創新之感,還有待時間檢驗。


巷仔內/內閣鐵三角現身!賴清德先打安全牌
卓榮泰宣布,由鄭麗君擔任副院長、陳世凱擔任發言人。(圖/記者吳翊緁攝,2023.04.10)


相關新聞


影/卓榮泰接行政院長!賴清德打造AI內閣 曝選閣揆3原因3期許


影/新內閣鐵三角鄭麗君入列!卓榮泰曝3閣員長才:都是一時之選


人物/綠中生代穩健接班!「政策控」鄭麗君形象好 受賴清德信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