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今日新聞

曾任柯文哲總幹事 小野入閣呼應民主大聯盟

曾任柯文哲總幹事 小野入閣呼應民主大聯盟
卓榮泰介紹新閣員,文化部長為無黨籍作家小野出任。(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4.12)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人事陸續出爐,第一波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鐵三角」已經到位,今(12)日則公布第二波5部長名單,包括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法務部長鄭銘謙、教育部長鄭英耀、文化部長小野;截至目前為止,鄭銘謙、鄭英耀、李孟諺、小野等4位為無黨籍部長,這呼應了賴清德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的精神,也緊扣「民主大聯盟」訴求。

黨內人士指出,鄭銘謙、李遠過去在其專業領域深耕多年,從未出任政務官,此次接下重任,除認同賴清德國政願景與AI行動創新內閣理念,同時也呼應賴清德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的精神。

李遠長年投身文化藝術領域,寫作生涯長達50年,除了作家身份,他也橫跨多元領域,涉足電視編劇、電視台總經理,關注各項社會議題,現仍身兼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的董事長,持續戮力推動文化藝術工作至今。

值得關注是,李遠除了是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過去也曾任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連任辦公室總幹事,選後並擔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該人事布局也被外界視為緊扣賴清德要組「民主大聯盟」訴求。

面對媒體詢問與柯文哲的關係,李遠強調,不曉得大家為何一直問柯文哲,他被徵詢時都是談早期電影推廣、做過電視台、帶紙風車跑遍全台各地等,而柯找他當董事長,完全是用志工心情,對每個機會都把握學習,也因此他並沒有什麼政黨屬性。

李遠過去曾與導演柯一正、戴立忍等人共同參與反核四運動,也曾在2013年連署反對反黑箱、重啟服貿談判連署活動,相當關注社會運動,長年關注台灣的教育改革、生態環境及文化發展,於2018年卸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他,同年10月,也以個人身分拍攝支持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宣傳影片,由於在片中標上柯文哲選辦的職銜,在當時也引發議論。

另外,同為無黨籍的鄭銘謙為資深檢察官出身,先後在全台各地擔任檢察官及主任檢察官,曾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廉政署正、副署長及主秘,督導偵辦多個指標性貪污案,歷練相當完整,檢察界對他評價之高。

黨內人士說明,賴清德非常重視打擊「黑、金、槍、毒、詐」,看中鄭銘謙在檢察、廉政體系的完整歷練,並具有偵辦多起重大收賄、貪污案的實務經驗,決定拔擢優秀人才。


曾任柯文哲總幹事 小野入閣呼應民主大聯盟
卓榮泰介紹新閣員,包含鄭銘謙、鄭英耀、李孟諺、小野皆為無黨籍。(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4.12)


相關新聞


率5位新閣員亮相!卓榮泰:新內閣誠意溝通、人民優先


快訊/5內閣名單出爐!作家小野接文化部長、劉世芳掌天下第一部


人物/電影新浪潮推手!小野接文化部長 作品長年關懷家庭、校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