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朱駿/國民黨改革似乎已銷聲匿跡

名家論壇》朱駿/國民黨改革似乎已銷聲匿跡
這次大選後,國民黨最該改革的是黨內權力結構不合理,最大的病灶就是主席權力過大。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國民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大選後黨內上下改革聲不斷,有九位中壯年菁英學者2月5日提出「開放國民黨」的改革倡議,發動連署,標榜推動黨內改革,並決定成立「開放政黨實驗室」粉專,作為和各界的對話平台。才一兩個月間,已無聲息。

這次大選後,國民黨最該改革的是黨內權力結構不合理,最大的病灶就是主席權力過大,主席一言堂已形成難以醫治的惡性腫瘤。朱立倫兩度當主席,兩度搞砸總統大選,無論就職務或個人而言,都是最應該被最先檢討與改革的對象。豈料,做賊的喊抓賊,竟然也聲言黨內改革,要年輕化與內造化,拿一堆忠心老黨員的黃復興黨部開刀,營造各種不利於黃復興的說法,粗暴地直接撤銷黃復興黨部。

黃復興確實特殊,遲早要改,但國民黨現在以離散狹隘、頗有藩鎮割據性質的地方派系為最大主力,許多地方黨部被特定家族把持,尾大不掉,這與民進黨派系皆貫穿全國,集於中央共同議事非常不同。目前國民黨只有黃復興是可以跳脫地方派系之藩鎮狹隘性、貫穿拉動全國的黨組織。沒有整體結構的調整,維繫全國凝聚力的支柱與辦法,卻急著以粗暴的方式砍掉黃復興,必令黨內更加離心離德,黨的體質更加鬆散惡化。

當此之際,有新任不屬於黃復興黨部的中常委孫健萍隻身跳出,根據黨章與內部規定以及曾經處理類似事項的案例,質疑朱立倫的做法違反黨內規定、程序、先例與民主原則,並呼籲進行黨內改革,要求中常委可以查閱黨內帳目,釐清有關對黃復興黨部不實且不公正的說法,但一再地被黨中央推託拒絕,朱還一度神隱,中常會由夏立言主持,4月3日中常會亦無故取消,黨內氛圍詭異。

這麼重要的時刻,這麼重要的議題,關係到國民黨自身是否能振衰起敝的前途,前述的中壯學者竟沒有站出來聲援孫,「開放國民黨」似乎還走在「閉鎖國民黨」的老路上。連素來該有理想性與批判性的知識份子尚且如此鄉愿怕事,還能談什麼改革?豈不是欺騙外界的作秀罷了?如果連這些中壯派菁英學者都如此敷衍玩假,國民黨還有希望嗎?

朱立倫口口聲聲要將國民黨變成「內造政黨」,內造化政黨是要將政黨發展的重心置於國會與各級議會內部,國會議員為骨幹,國會黨團才是黨的核心,在地國會議員與民意代表掌控各地黨機器。這與外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黨務、形塑黨組織的外造政黨不同。台灣基本是以黨領政之總統制發展出的政治文化,主席一般都不會是也不適宜是民意代表(江啟臣是特殊的短暫例外),國會與各級議會固然重要,但只是黨實力的一個部份,一個黨真正的實力還是在於全面調動社會大眾的能力,這需要具備全格局的、能進入不同層次與領域的、與一般大眾互通聲息,往來溝通的能力。

以國民黨目前地方特定派系尾大不掉的情況而言,走向內造化就有可能讓地方派系更能發展其壟斷地方的惡勢力,令黨的形象與一般社會大眾疏離;在這樣格局下年輕化的結果就容易發展成政商、黑金、派系二代三代壟斷世襲的情況,只會越來越腐敗,更加令人反感厭惡。此外,沒有能夠將地方與中央有系統地結合的鏈條,形成藩鎮割據,各霸一方,尾巴搖狗之勢。這樣的黨分裂都來不及了,如何有能力重返中央執政?

520雖是民進黨的賴清德繼續執政,無論選舉時蔡英文路線被喊得多大聲,但依賴的性格,新人必有新政。目前已端出檯面的新核心團隊人事安排已透露出,應該會有不同於蔡英文時期的做法,台灣政治必將進入一個新的轉折。國民黨作為最大的在野黨千萬不可自滿輕敵,如果黨務不能進行有意義的全新改革,繼續甘於受制於主席一人的淫威之下,集體緘默,因循苟且,靦然視息,各撈各的,以為依賴在國會的戰狼作風就可以打敗民進黨,恐怕最終會陷入一場惡夢,想想在立法院丟內臟與造次要求開臨時會之舉,殷鑑不遠。

國民黨若是不徹底革除主席一言堂的惡性腫瘤,信息公開,程序公正,處事公平,集思廣益,形象只會越來越差,越來越令人失望,近日〈美麗島電子報3月國政民調〉顯示,國民黨好感度34.5%,下降3%,輸給民進黨的46.3%一大截,反感度則上升4.1%,達52.2%,也輸給民進黨的45.0%,可為警鐘。如此發展下去,黨運只會繼續向下沉淪,2028必會再度上演另一場爭搶提名的內鬥,這次輪到「盧媽」當祭品。

眼前孫健萍中常委能否獲得黨內有力人士或多人的聲援與支持,獲得中常委該有的信息與答覆,將是國民黨有救沒救的重要先期指標。

●作者:朱駿/時事評論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賈程年/馬習二會成就了什麼?


名家論壇》吳崑玉/哽咽終獲高評價 機關算盡換傷心


名家論壇》黃創夏/馬英九的「示弱乞憐」之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