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今日新聞

新政府「報恩型內閣」!這些人對賴清德有恩

新政府「報恩型內閣」!這些人對賴清德有恩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10)日公布首波內閣人事引起關注,第一輪名單中未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520後的新內閣閣員陸續曝光,重要職位幾乎都是新潮流成員接掌,不過特別的是,原本也屬接班梯隊,且同樣是新潮流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目前仍未傳出未來的動向。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說,賴清德的新內閣就是報恩型內閣,鄭文燦曾得罪賴清德,當然不會在名單內。

黃揚明在網路節目《民眾之聲》中說,從目前曝光的內名單分析,基本上就是報恩型,只要以前幫過賴清德,賴清德就會讓這些人有一個機會可以一展長才,這個叫做「信賴團隊」。

黃揚明提到,賴清德的輔選團隊重要成員,包括卓榮泰、潘孟安、鄭麗君,都接掌大位,內政部長內定劉世芳,是因為2019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時,劉世芳是高雄立委裡唯一一位站上賴清德宣傳車一起掃街的。

此外,內定法務部長的北檢檢察長鄭銘謙,黃揚明說,是因2004年賴清德擔任立委時,被3個混混打到腦震盪,當時就是鄭銘謙承辦此案,並以最重的殺人未遂罪移送,所以賴清德要報恩。

至於鄭文燦,黃揚明說,就是在報仇,桃園選得太爛了,不只丟掉市長,立委選舉也全軍覆沒,且鄭文燦在2019年民進黨內初選時,很明顯是挺總統蔡英文、沒有挺賴清德,賴清德都記在心裡。

另外,教育部長潘文忠從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上台後就上任迄今,中間雖一度離開,合計任期超過2600天,是中華民國建國後任期最長的教育部長,不過這次同樣未獲賴清德留任,將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任。外傳也是因為拒絕配合卡管案(台大校長管中閔遴選案),被迫請辭,當時的行政院長也是賴清德。



相關新聞


特定媒體精準預測新閣員!卓榮泰「很尷尬」 8年前林全也這麼說


率5位新閣員亮相!卓榮泰:新內閣誠意溝通、人民優先


卓榮泰政壇師傅!傳謝長廷將返台接司法院長 與賴清德組鐵三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