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今日新聞

死刑是否違憲下周辯論 翁曉玲提醒這件事

死刑是否違憲下周辯論 翁曉玲提醒這件事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醒,國內仍有7成5民意反對廢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11)

[NOWnews今日新聞] 死刑存廢與否一直是國內爭論不休的議題。憲法法庭23日將召開言詞辯論庭,就死刑制度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說,廢除死刑,不是進步立法,當我們國民的法感情仍無法接受廢除死刑之際,大法官們若貿然擴權宣布死刑違憲,不僅會面臨「違抗多數決」之困境,亦會受到違憲擴權的批評,不可不慎。

翁曉玲今(17)日在臉書說,死刑是我國現行法定刑,「死刑存廢」,係為重大立法政策,關係社會秩序、公共利益及司法正義。他身為民意代表,受廣大民意之付託,理應代表我國社會當前高達7成5以上反對廢除死刑之民意,向憲法法庭表達死刑制度在未經立法院修法廢除前,「死刑制度合憲」的法律意見。

翁曉玲說,這些年來,台灣屢屢發生兇殘殺人案,民心無法容忍這些罪大惡極的行為。而目前法務部不執行死刑、實質廢死的作為,早已引發民怨。大法官此時再度受理死刑違憲聲請案,顯然是不了解社會民心所向,離民意太遠了。

「廢除死刑,不是進步立法;當我們國民的法感情仍無法接受廢除死刑之際,大法官們若貿然擴權宣布死刑違憲,不僅會面臨『違抗多數決』之困境,亦會受到違憲擴權的批評,實不可不慎啊。」



相關新聞


看穿綠營只剩這招!翁曉玲:不准立委提案 不合黨意都是毀憲亂政


翁曉玲拋《監委行為法》 綠委諷:不分區立委不過癮要當不分院


民進黨譏「驚世立委」 翁曉玲:我只是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