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10 | 品觀點

賴清德拋「外籍生」政策 深綠反彈質疑!藍委嘲諷:攏是為選舉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8日提出陸生應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盼行政院研議陸生納入健保,引發深綠反彈及黨內立委疑慮。行政院回應,政府會在確保健保制度穩健發展的基礎上,提供「外籍生」來台就學健康照顧,實踐健康無國界願景。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陸生納健保分兩階段。首先處理受限於「兩岸條例」陸生不被認可屬健保法施行細則的對象,以此方式,陸生比照僑外生,加入健保需6個月等待期。接著是「健保法」修法,解決加入健保的6個月等待期,不只陸生、僑外生,所有健保對象都可免除等待期,但推動時間較長。

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迄今12年,馬政府與蔡政府執政均曾討論陸生納保,但直到今年才有譜。陸生認為,健保比學生團保貴,繳費1年得付新台幣1萬多元,且陸生開放來台都12年,拖這麼久才納保,感受不到民進黨的善意。

另陸生提及,年輕人身體多半很健康,就醫需求並不多,如今突然被納入健保,還得多付一筆額外支出。

台北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質疑,2015年國民黨提出該政策,卻遭民進黨強烈反彈,大罵政府很有錢嗎?都不怕健保破產嗎?難道現在健保財政就很充裕?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痛批,陸生納保是一樁「看得到吃不到」的假利多,民進黨過去對陸生不友善的政策後,現在還有多少陸生在台?如今卻為選舉,從原先的一擋再擋變成髮夾彎,以換取政黨或政治利益。

李貴敏說,賴清德說人權無國界,事實上,民進黨政府凡事政治掛帥,動輒雙標,需要陸生、陸配、「小明」的時候,話說的可好聽;但一轉臉,不也常抹紅抹黑這些人,或予以政策歧視。

具陸配身份的徐春鶯能否位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爭議,還沒謝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陸生應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衛福部證實最快明年9月可實施。歧視陸配的道德爭議還未化解,民進黨卡陸生納保11年的舊帳再被翻出,真是應證民進黨為了選舉「無所不用其極」,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