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1 | 品觀點

侯友宜犀利對決不迴避 重申憲法精神拒絕被抹紅

2024大選首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20日晚間登場,藍綠白3黨候選人先禮後兵,同場交鋒時彼此火力全開,煙硝味十足。電視政見會分成3輪,每位候選人每輪各有10分鐘闡述理念,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依序為國民黨侯友宜、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

公辦政見發表會不採辯論形式,未有交叉詰問等環節,3組正副總統候選人預計透過4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2場民間辯論會,6度正面對決。侯友宜身穿深色西裝、藍色領帶,並別上國旗胸章登場。

侯友宜剛登場,選擇直球對決,砲口對準賴清德與執政黨,這場總統大選是戰爭與和平選擇,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兩岸政治上的護國神山,多次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應清楚說明是否要放棄台獨主張、終結民進黨台獨黨綱,「全體國人也都在等待你的回答」。

侯友宜指出,賴曾多次主張台獨,要選總統就髮夾彎。民進黨執政下,戰爭越來越近,和平越來越遠。他引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話,「沒有國家安全,大家將會失去一切。」不管要談九二共識或是什麼共識,都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他說得很清楚,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獨,堅守台灣的民主自由。

侯接著說,不要抹紅他,不要都用嘴在愛台灣,他一輩子是用生命在愛台灣,他用行動證明,有實力來顧台灣。他聲稱要和平保台,過去處處聲稱是「台獨工作者」,如今又改變「台獨工作者」的定義,「你是不是因為要騙選票,所以才來掩蓋你的台獨?」

侯痛批,民進黨執政逾7年,人民痛苦指數創10年新高,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經濟成長也創14年新低,6成民調要政黨輪替,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一把抓,近年一黨專制獨裁下,弊案不斷,因此綠色執政就是貪腐無能的保證。

侯表示,賴清德說這次選舉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但民進黨種種施政卻成為新的威權,獨立機關NCC,箝制言論自由,轉型正義促轉會成為清除異己打,小吃店說兩句牢騷話也被查水表,台大發生卡館案,學術自由受到摧殘,「民進黨這是你們要的民主嗎?」

侯提到,今年選出的代表字是「缺」,缺工、缺蛋、缺電,民進黨執政下什麼東西都缺,甚至還有人趁機發國難財,

侯批,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社會住宅卻是0戶。現在賴又開了一張支票,他一定做不到,年輕人面對低薪、高房價、高通膨、學貸壓力,賴清德擔任過行政院長難道不知道嗎?

侯友宜針對大群館議題回應,那是繼承娘家,也是合法建物,從一開始就合法開發票、繳稅,絕不是違章建築,也不會沒繳稅。要做總統要有高度態度,他堅持不對就辦,一輩子打擊犯罪、永不妥協或手軟。

政見會後的記者會侯友宜指出,賴清德在政見會發布2條假訊息,「賴清德竟然說我反對核能」,這是第一條假訊息。印度移工在勞動部、彭博社發布新聞,已經在談協議,準備簽訂MOU,賴清德竟然否認,這也是假訊息。

對於特徵組,侯友宜強調,新的特偵組是針對哪一個案子,然後調集所有的專業,跨區辦案,辦完案就解散,沒有人情壓力,也不需要負擔所有後續的後遺症,這才能夠立竿見影。

關於侯友宜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的表現,外界一致認為,原本認為侯口才上較吃虧,卻意外的表現沉穩,幾乎全程以台語講述,與南部鄉親拉近距離,大打民進黨執政箝制言論、疫苗弊端,以及賴清德的台獨立場。至於3人的表現,侯形塑藍綠對決氛圍,賴想平衡侯與柯,而柯似乎變成局外人。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程教授游梓翔在臉書表示,看完這場政見會,如果要打分數,侯友宜第一,賴清德和柯文哲並列第二,2人都選擇打安全牌。因為先前印象,多數人對侯友宜的口才期望不回高,加上他又抽到最先發言,相對不利。但整場看下來,侯的表現卻讓人驚艷。

游梓翔說,侯友宜是唯一「把政見會當辯論會」的人。第一輪就用預備好的內容對賴清德發動猛烈攻勢,但更精彩的是二、三輪,針對賴清德的發言,他大比例脫稿臨場回應,這讓他真情流露,並展現他能抓住民進黨執政弊端的要害,而且相當熟悉自己的政見內容。

游梓翔補充,侯的發言大量使用台語,應是為了能更自然流暢表達,當然如果要訴求的是年輕選民,事後或許可以考慮剪輯精采短視頻透過網路傳播。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