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9 | 品觀點

綠營勞工政見跳票八成,侯友宜承諾:一輩子與勞工站在一起

台灣就業環境惡劣,低薪、福利差、保障不足等問題,讓多個勞團不得不組成「工鬥」,逾千名勞工上街頭抗議,有立委盤點蔡英文政府的勞工政策,執政八年,有近八成勞動政見跳票,對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痛批民進黨對勞工、勞權軟土深掘「呷勞工呷夠夠」,讓台灣成為低薪過勞之島,還強調自己一輩子會跟勞工朋友站在一起。

由多個勞團組成的「工鬥」,在上周號召逾千名勞工上街頭,訴求角逐明年總統大位的候選人們,回應勞工退休保障、低薪、工會籌組門檻過高、移工權益、職災等議題。

而日前,也發動「工人行腳鬥總統」,歷時22天,從南到北徒步近四百公里,勞工擔心薪水趕不上物價,為求家庭溫飽每日匍匐前進,卻因為勞保破產、勞退新制雇主提撥率偏低,只能走向一個養不起自己的老年生活。

另外,秋鬥團體也在周日舉辦「為綠色恐怖送終遊行」,步行至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競選總部,抗議民進黨執政近八年,台灣社會愈來愈向下沉淪。

對於蔡政府過去所提出的勞工政策,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蔡政府執政八年,18項勞動政策中有4大政策包括「減少公部門派遣勞工」、「修法限縮責任制工時」、「減少總工時,周休兩天」、「提高加班工資」都已經破局,近八成勞動政見沒有落實。

賴香伶說,蔡英文總統也曾提出,任內基本工資要調漲到每個月3萬元,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已拍板2024年基本工資,月薪由26400元調漲至27470元,該政策確定跳票。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則指出,蔡總統在就任七周年記者會上稱,20萬戶社宅2024年底將兌現,但蔡總統八年前所開的支票,應以總統任期內為限,換言之已跳票。

而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則痛評,賴清德、蔡英文根本不重視勞工,當年還曾說過「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但這幾年來,勞工待遇、權益都沒提升。要爭取勞權,蔡英文竟還說「要去跟老闆說」,賴也曾對月薪3萬的照護員說是「當作做功德」,更曾要消防員捕蜂捉蛇也當成做功德,民進黨「呷勞工呷夠夠」。

侯友宜還說,行憲紀念日或許對賴清德來說,只是「神話紀念日」,但過去是全國放假日,賴卻大砍勞工7天休假。未來他上任,將恢復國定假日,台灣勞工1年才放123天,比日本和南韓少了11天。

侯友宜也提出7大作為,包括勞工加薪、企業減稅;還要增加休假天數,讓勞動尊嚴再升級,也力保勞保基金永續發展,並興建勞工宅和修訂勞工三法等。

面對蔡政府的勞工政策跳票,勞工朋友的反應,竟然是習慣了就好,還說,反正本來就不抱希望,八年時間做不到,到底要多久才能對勞工好一點?只要雇主喊缺工,政府就協助引進外勞,那本國勞工怎麼會有希望,大家又怎麼會寄望政府政策幫助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