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2 | 品觀點

游錫堃角逐失利辭立委 黨內同志抱屈「爲台灣忍辱負重」

立法院新任正副院長競選結果1日揭曉,國民黨立委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民進黨立委游錫堃連任失利,旋即宣布將辭去不分區立委職務。對於選舉過程中,游錫堃拜會民眾黨團,引發黨內爭議,對此王世堅、高嘉瑜都替游抱不平,「義不容辭的負重前行,一生懸命負責到底,這樣溫暖寬厚的長輩永遠值得敬佩。」

上月29日,游錫堃拜會民眾黨團後發表公開信,表態支持民眾黨「5項國會改革」中的4項,「我謹以個人身分敬表贊同」,來爭取白營支持,更因支持「單一召委制」卻被批評戀棧;周玉蔻不滿的發文嗆:「這是投名狀嗎?沒出息!丟臉!國會改革和修憲傻傻搞不清楚。」

不過民進黨內不少人力挺游錫堃,並為他抱屈。新科立委王世堅非常不以為然,他說三黨不過半是既成事實,也是人民的選擇。現在賴清德擔任總統,民進黨本就當家不鬧事,院長選舉要國民黨起義來歸是不可能的事,唯一希望就是民眾黨這8席能夠來支持。

王世堅表示,民眾黨再怎麼不好,再怎麼小,人家就是8席立委,帶著相當的民意支持。「我們民進黨低頭一點,客氣地和民眾黨來協商,甚至拜託,我認為選民能接受。誠懇待人,我們的言行可能喚醒白營能夠棄暗投明來幫助民進黨,未嘗不可。」

王指出,游錫堃是創黨元老,也是民主前輩,在黨外時代,冒著被處理被關的年代,為了大家奮戰,「結果在他生涯的最後一仗,這樣羞辱他,難道我們的黨沒有肚量,讓游院長先釋出這些善意嗎?」為什麼要羞辱他?黨內有一小部分人,他們自以爲贏得了權柄,藉著媒體,透過節目,某個友台節目接連8個小時羞辱游錫堃,「我王世堅非常不以為然!」

立委落染選人高嘉瑜稱讚,「台灣水牛游錫堃院長,一生懸命為台灣拚盡全力」。游錫堃院長在這次立法院長選舉過程中爲台灣忍辱負重,卻遭到許多攻擊羞辱跟人格汙衊,令人感到遺憾與難過!

新北市議員卓冠廷說,身為要角逐院長位置的那一個人,他就是必須展現捨我其誰的態度,去說服別人投給他,完成角逐國會龍頭的任務,游院長從來不是戀棧位置的人。

媒體人周玉看在游辭去立委後,在臉書發文,「立法院長落選,游錫堃辭立委。令人敬重!」

親游人士透露,游錫堃原本無意續任不分區立委,多次對外表明心志,去年賴清德邀請他連任,游一再告訴賴清德,誰當立法院長對未來執政最有利就提誰,他個人事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