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1 | 品觀點

「空污」關鍵成敗!蔣萬安侯友宜臉書罵爆 盧秀燕2018年「空氣換新」獲勝市長

新北市深坑區工廠20日下午大火,濃煙惡臭味擴散中永和、新店、到文山、木柵,甚至大安、信義都聞到,雙北市長臉書都被不滿民眾灌爆。台北市長蔣萬安21日緊急提出5點回應,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親赴火災現場危機處理。當六都碰上空污議題,若處理失當恐成首長政治生涯危機。

2018年盧秀燕競選台中市長,強打林佳龍不關中火讓台中空污嚴重,要「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大勝林佳龍20萬票,市長就職典禮還送出1萬個谷關乾淨空氣瓶。而盧秀燕已兩任台中市長,卻有網友陸續在PTT上反應台中空氣糟到無法呼吸。住西屯的邏輯哥表示起床窗外霧茫茫,查一下市區AQI約120到150上下。有網友留言「今天六樓看出去都是灰的,霧霾超嚴重」、「這幾天騎車 空氣真的很糟>< 」。有人酸「盧秀燕這時候就都裝沒事 笑死」、「大媽臉書已經不會出現空汙的文章了 」、「空氣換新是上一任的事情」、「營造谷關空氣感 很成功!」

而新北市深坑20日大火惡臭濃煙衝擊,網友市長臉書灌爆「文山區整個空氣污染真的非常嚴重!完全快窒息了!都不處理?不告知居民嗎?」、「文山區+大安區,目前整個空氣污染真的非常嚴重!請市府提供處理解決方案。我覺得最扯的是大家都聞到味道了,但多數人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第一時間發文要民眾關閉門窗,批北市府沒有發布任何官方的說明,連最基本的初步災情分析、空氣品質測量都沒有彙整!台北市長蔣萬安緊急21日清晨七點多在市府官方LINE及臉書,以五點向市民說明進行應變處置、環保局應檢視空氣品質直接向他回報。

而新北市民在侯友宜臉書留言,「深坑發生嚴重火警,隔壁台北市剛睡醒了提醒民眾昨天發生火災,新北市長還在睡覺嗎」、「市長起床囉!深坑發生火災快24小時了,一點消息都沒有耶」、「請問新北市長在哪裡?深坑火災造成的空污怎麼了」

侯友宜21日上午現場視察後中午發文,強調環保局的監測目前為止沒有發現戴奧辛。但又被網友批「只能說侯友宜動作太慢了!昨天下午發生的火警、昨天傍晚新店、中永和地區瀰漫的濃濃的惡臭味,你到今早才視察火警現場,會不會太慢啊!」、「你還在睡喔,萬安都起床了」。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主治醫師、毒理學專家顏宗海警告,火警燃燒塑膠物產生致癌物「戴奧辛」,鋰電池燃燒產生「氟化氫」,都會傷害肺部、嚴重造成呼吸衰竭。呼籲中永和、新店、木柵等下風處居民盡量不要外出,家中有空氣清淨機建議全部打開運轉。若要出門,要戴上N95口罩保護自己。空污惡臭民眾直接有感,首長敏感議題也要避免變成政治危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