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2 | 品觀點

NET也曾占北巿府地,謝國樑力戰,捍衛基隆市民財產

NET與基隆巿政府的東岸商場的產權問題,延伸出政治口水戰,前巿長、內政部長林佑昌也出戰現作的基隆巿長謝國樑,甚至頻頻人身攻擊。不過,正當事件失焦為政治時,謝國樑指,NET是占地慣犯,過去也跟北巿府有糾葛,租約到不搬遷,而東岸商場案更離譜,基隆巿政府委任律師簡榮宗指出,房客是大日開發,大日沒有不願點交,不走的是NET,路人甲佔用你的土地。確實由法律面來看,謝國樑力戰,全力捍衛基隆市民財產。基隆巿民也力挺巿長,要把NET趕出去。

近期基隆東岸商場的產權問題與NET(主富服裝公司)槓上,戰火延伸出基隆巿長謝國樑與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唇槍舌戰。謝國樑氣到深夜臉書開直播回應東岸廣場產權糾紛,批評民進黨議會黨團「無恥、丟臉」,更槓上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而林右昌則大酸,「謝國樑是不是瘋了?是喝醉酒了?還是嗑藥、拉K?」

除了林右昌人身攻擊外,有社團還揚言發起罷免巿長活動。種種的行徑看來,一場本是巿府與廠商的產權糾紛,竟然還拖拉成了政治問題,明明是巿府打官司,卻又跑來罷免,對此,巿民感到很厭煩表示,不要動不動談罷免,真的很沒有風度吔,別的黨當巿長,就開口閉口要罷免,是當謝國樑的支持者都是假的嗎?他的票是一票一票真實投下開出來的。不要再浪費資源,這種行徑是不是要模糊焦點?

而針對基隆市政府與NET於基隆東岸商場產權問題,謝國樑召開「謝國樑絕不出賣基隆市產 並追究林右昌當年責任」記者會,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吳國勝、瀛睿律師事務所簡榮宗律師、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陪同出席。

呂謦煒指出,NET遭爆佔西門町市府地,租約到期卻拒搬,當時報導內容,本來前市長郝龍斌要編列預算拆掉,後來前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沒有要拆,公開招標建物跟土地都是市政府,柯市府得標新廠商金額3770萬,原承租NET沒得標卻遲遲沒有打算要搬走,傳出因為當初承租3層樓月租110萬,每年租金僅1320萬,租金比當地行情少1/3,市府發函要求搬離遭拒絕,建物在私有土地上,建築物屬於是政府收回於法有據,但NET拒絕搬,甚至積欠台北市政府款項,最後到法院要強制執行才心不甘情不願搬走。

簡榮宗表示,從台北市政府相關整理時序跟文件,土地跟建物都是台北市府,租給柯達百貨公司轉租給NET,柯達跟市府租約約定在民國100年12月31日要返還,租約到期柯達公司本來應該要還,反而沒有租約的第三方跳出來說他不想還,台北市政府申請強制執行,經法律程序後,102年8月18日台北市政府受不了跟主富公司達成和解,說這大樓要拆,就算沒拆2年後也要還,結果104年NET還是不還,台北市政府只好再去做強制執行,搞到105年底才終結。

簡榮宗續指,法律上租約在100年12月31日就終止,柯達就要還,毫無契約的NET佔住不還,可以接受市府市產要5年才拿得回來嗎?這案子跟基隆市政府案子類似,基隆市政府跟NET也沒關係,基隆市府委託對象是大日,契約也到了,結果一樣跟契約毫無關聯的NET說不還,歷史是近似的。謝國樑說會捍衛基隆市民財產。

另外,外界質疑固定權利金僅1500萬,呂謦煒說,除了固定權利金外,還有「變動權利金」,約2200萬元、「土地租金」1155萬元,最後還有「媒體通路回饋」約1920萬元,總共是6775萬多元。至於給微風20+10年租約, 呂謦煒也說,ROT案本來就是改建、營運、移轉,更舉副總統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的海安路地下停車場案,也是20年,台南僅爭取到6,650萬投資,但基隆東岸廣場則有3.8億元。謝國樑認為,林市府任內時收的權利金就是5050萬左右,權利金就是5千萬,變動權利金是0,巧妙會計方法達成目標,應該看總收入,他們得到實質金額沒有比林右昌時期少,簡單來說不是1500萬是5千多萬。

媒體詢問,先前NET委任律師秀出「地籍謄本」,稱基隆市府沒有東岸廣場2到4樓的產權,為何謝國樑不先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而是深夜強拆?簡榮宗回應,事實上跟大日開發的合約,再合約期滿後本就要登記,但當時基隆市府沒有登記,應該要問林右昌為何沒有登記。

有巿民也很好奇,沒有租約卻能蓋建物,還能主張是自己的,這豈不是跑到別人家空地蓋房子,卻主張地主沒有產權,這種奇怪的事,當年林佑昌擔任巿長時,又怎麼會通過,其中一定有問題,強力支持謝國樑硬下去,悍衛巿產與利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