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3 | 品觀點

執法不當?失當?獨家披露陸船「捲揚機」蔡正元疑官方:隱匿說謊

前立法委員蔡正元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23日專訪。對大陸船員2死批海巡署說謊掩蓋,執法當中「失當」還是「不當」要說清楚。陸委會搞不清楚國際海洋法,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還要堅定執法,讓兩岸衝突升溫,管碧玲責任最大。而對於民眾黨2026可能不利,因為柯文哲票轉不到其他候選人身上,沒人力物力資源還要很多選區,可能會輸很慘。

金廈海域衝突,蔡正元批評海巡署說謊掩蓋,海巡人員4個人一起隱匿。蔡正元認為整件事就是司法案件。但這當中是「失當」還是「不當」要說清楚。若是在執法程序符合,但過程不小心失誤,就是「失當」;但是若是故意撞倒,就是「不當」。但是海巡署第一時間說是對方蛇行翻覆,地檢署調查碰撞翻覆,海巡署又改口說「多次碰撞」;最後開記者會說是「自撞翻覆」。但他質疑為何是大陸船的後面去碰撞海巡艇的前面?

蔡正元更在節目中獨家披露,海巡署稱的大陸漁船,嚴格來講不是漁船,而是收漁網的捲揚機小船。發生事件的當地海域很窄,金門、泉州漁民前一天佈漁網,第二天收網船收網,兩岸漁民漁網會飄來飄去。海巡署遇到收網船,不是喊話要對方快走,而是發生「查緝走私」碰撞。質問「有人會在中午12點光天化日下走私嗎?」

蔡正元認為,若是執法失當造成人命傷亡,做出行政處分、檢方處理,事件就結束。但巡署執法造成傷亡第一無正當性,陸委會海委會還在講傷害人民感情、要堅定執法「穩死」。賴清德中常會喊支持海巡署堅定執法,連朱立倫也喊堅定執法。問題來了,現在大陸就給你堅定執法。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從陸地群島向外延伸12海里都算領海內水,金門往哪裡走,都是大陸的內水,觀光船一直開在限制水域大陸可以登船檢查。

現在涉及主權,準政府用準國際法概念去解決。台灣是海洋島,陸委會主委竟然不知道海洋法?蔡正元認為,以前海巡署多是驅逐大陸漁船,但現在突然變成追緝扣船?是不是管碧玲要求?發生事情大陸第一時間宣佈禁限水域,但台灣「堅定執法」後,第二天派海洋監視船到附近繞一個多小時,隔兩天變3艘海警船在馬組外面繞了。台灣官員還看不懂?還在「嘴秋」禁限水域愛怎樣就怎樣?

蔡正元直言,管碧玲的責任最大。整起事件道歉、懲處、賠償解決,扯什麼禁限水域、主權?自找麻煩「有夠蠢」,甚至蔡英文可能被假報告騙。但現在是蔡政府,還是蔡英文的事,民進黨弄成這樣,國際上沒人鳥你,要蔡英文「領一天薪水、幹一天事」,不然「你薪水還來」。

蔡正元認為國會處理兩岸問題,比食安報告重要。但國民黨食安議題強度不夠!

「底氣不夠」。豬肉是實驗室污染還是千面人事件,都不排除可能性;但國民黨要開臨時會違背程序被當菜鳥;現在院會做專業報告「底氣不夠」,「打到軟綿花」。建議國民黨處理事情要很精緻。

日前高嘉瑜上品觀點爆2026不缺席,目標之一台北市長。蔡正元嗤之以鼻「吹牛」、「沒有那個行情」。對於民眾黨2026選情,蔡正元認為對「相當不利」。蔡分析從過去看柯文哲的選票,都不會轉到其他候選人的身上;加上民眾黨人力、物力都不夠,還要廣泛提名「會輸很慘」。

蔡正元直言,民眾黨應該要選重點、選區戰,不要都要提名,選區多反而沒有效果。候選人個人光芒佔一半,高虹安選新竹市長她有條件,但侯友宜選總統就沒有。黃國昌有個人光芒可選新北,但若國民黨推出有光人選,可能造成民進黨當選。黃珊珊選台北市長「不看好」還比柯文哲少。但2026藍白合也要注意。選總統跟選縣市長、立委、議員不一樣,民眾黨容易被邊緣化。

《【LIVE 全台首播】兩岸!食安!漲電價?綠執政你過的好嗎? ft.蔡正元-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11-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報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