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6 | 品觀點

國民黨「良善門已開」召委1席讓民眾黨 藍委嘆當「細漢」

立法院29日舉行召委選舉,25日藍營共識營表決支持禮讓民眾黨1席召委。總召傅崐萁表示,召委選舉不排除藍白合作制衡執政黨,「良善的門已經打開」。但藍營黨內頻傳不同調,反對派認為國民黨在多數委員會有搶下召委的實力「不須禮讓」;贊成派認為藍白合作未來推動法國會改革更有彈性。

傳藍營已擬好自推名單,外交國防馬文君、教育文化柯志恩、交通陳雪生、司法法制吳宗憲,內政推友好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國民黨要讓的「1席」,先前傳出可能是司法給黃國昌。而外交國防扣除正副院長席次不過半,若馬文君當召委又少一席,也不排除禮讓,最後可能就是藍白協商。

雖然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表示,藍白合作「開大門走大路」是黨團達成一致的共識。但書記長洪孟楷、副書記長林思銘皆喊要堅持國民黨主體性,北市議員楊植斗也喊話「沒什麼好讓」。有藍委透露還沒跟民眾黨談就禮讓,把國民黨當細漢的嗎?民眾黨團回應不清楚國民黨團決策,將視召委選舉時看2大黨推出的人選,再進一步討論。

前立委沈富雄則轟國民黨,經歷去年1年多的選舉,「難道虧吃得還不夠重嗎?」批柯文哲跟民眾黨,不是受恩惠就會回報。媒體人朱凱翔痛則批民眾黨「什麼成績都還沒有,就想著敗家」;另媒體人張禹宣臉書分析,「禮讓一席召委一事看似國民黨吃盡了虧,但細究各委員會名單就會發現不是如此。首先,撇除黃國昌,民眾黨沒有任何一人有能耐當召委;第二,國民黨重兵押注的內政、財政、經濟、交通、社福衛環、教育文化,分別都有對於召委有興趣的自家立委,若召委論資歷經驗,國民黨與民眾黨高下立判。國民黨的善意反而突顯民眾黨想坐召委的位子,也得看有沒有「那個屁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