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7 | 品觀點

出任民主基金會董座恐有變數 傳民進黨阻撓!在野陣營聲援韓國瑜

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3月改組,董事長依往例由立法院長出任,預期由國民黨籍立法院長韓國瑜循例接任,由於民進黨在17席董事至少掌握9票,具表決實力,韓國瑜是否能出任董事長,還將會有一番角力。

台灣民主基金會每年都能獲得外交部挹注逾1.5億預算,推廣國際交流,依據民主基金會組織章程,董事會由13至17名董事組成,人選包含產、官、學、政黨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人士,立法院長、總統府祕書長、外交部長為當然董事,政黨席次則視新國會席次比例調整,每政黨至少1席。

過去國民黨籍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籍立法院長蘇嘉全、游錫堃,依民主基金會組織章程,是當然董事,並出任董事長,但該組織章程未明定立法院長就是董事長,須由董事互選,給予民進黨可操作空間。

第11屆國會政黨席次,藍綠相差不遠,可望各獲4席、民眾黨2席董事席次,由於民進黨執政,還有5席政府代表,代表綠營至少掌握9票,實質過半,若居中運作,韓國瑜未必能循例擔任董事長。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過去在馬政府執政時期,民主基金會長期被作為兩岸的統合工作,當時公民社會團體多所詬病,直到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台,民主基金會調整方向,加深與民主國家在民主事務及工作的互動,盼基金會未來能走在對的路徑,別走回頭路。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指出,過去都是立法院長擔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照慣例就好,民進黨別再搞有的沒有的」。

國民黨立委葉元之批評,「該怎樣做就怎樣做」,民進黨憑什麼擔心韓國瑜當院長?他也擔心賴清德當總統,何況韓接待外賓的表現不錯,民進黨不該雞蛋裡挑骨頭。

代表民眾黨擔任董事的周台竹說,依據慣例,基金會董事長就是立法院長,既然過去到現在都沒有問題,韓國瑜在立法院的協調表現也不錯,沒有不讓韓當的理由。

立法院長韓國瑜辦公室表示,民主基金會是個相當重要的外交、公益平台之一,援例由跨黨派的立法院長擔任,尊重改任相關的安排,一切秉持超然專業,樂意為台灣的民主外交盡一分心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