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品觀點

2026卡位備戰!綠營台南煙硝濃 民眾黨參戰考驗藍綠

總統大選後,緊接著4月登場五縣六區補選。然爭奪2026年首長新卡位之戰已悄悄開打!新北市長藍綠白有意者放話已久,綠營鐵票區台南、高雄更是競爭激烈。尤其台南市,現任市長黃偉哲即將卸任,民進黨現任立委爭取首長提名之爭,已經聞到煙硝味!



民進黨目前執政的5縣市,面臨交棒的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有意參選者陸續卡位。賴清德本命區台南,今年東山區龍眼開花率差,被視為下屆台南市長熱門人選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與同黨籍立委賴惠員20日邀農糧署及市府官員、當地農會及9位里長會勘,向農業部爭取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同一天以五連霸立委的陳亭妃,發布新聞稿指已要求農業部對荔枝、龍眼立即啟動災損補助公告,農業部代理部長也允諾辦理。雙方隔空尬場,較勁味濃。



而高雄在大選時綠委全「八仙過海」,誰來接棒市長下一棒?資深立委許智傑、賴瑞隆、邱議瑩、林岱樺等人均被點名,連擔任賴清德競選總幹事的前屏東縣長潘孟安,也都被點,預期初選廝殺激烈。其他綠營曾執政、較有機會拿下的縣市,新北市蘇巧慧一直等待時機,內政部長林右昌也被點名出戰;其他嘉義市、雲林縣、宜蘭縣, 2026能否拓展版圖,關係著賴清德能否延續2028。



至於藍營部分,國民黨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都2任屆滿;但藍營接班人似乎棘手,目前被點名台中江啟臣、台南謝龍介、高雄柯志恩,有9成把握確定出戰。然新北市該是即將卸任的市長侯友宜屬意的副市長劉和然,還是知名度高的立委洪孟楷?傳韓國瑜力挺的副市長專業戶李四川,問鼎新北機率也不低,誰來接班延續藍天成為關注。



雲林縣政二代接班態勢已經就緒。現任縣長張麗善的姪女、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之女,國民黨不分區的張嘉郡,近來也為地方爭取權益博得媒體關注。包括關切雲林縣「艱苦人條款」推及「中低收入戶」,盼再爭取「全國」中低收入戶免費使用塔位及火化費用免費;以及反對水利署從雲林湖山水庫支援4萬噸水「搶水」;更提案老農津貼增至1萬元照顧雲林老農生活。在在關心雲林議題,為接班蓄勢待發。



總統大選拿下369萬票的民眾黨,2026年若加入縣市長戰局,台北黃珊珊、新北黃國昌、桃園賴香伶、台中林筱淇或是蔡壁如、高雄張其祿等,將都會對藍綠造成影響,恐都衝擊台灣政局,面臨從未有過的考驗。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