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1 | 品觀點

2026誰戰新北?黃國昌表態 藍營膠著 民進黨恐三派系角力

2026六都開始備戰!多次表達參選新北市意願的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多次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同框,還表達若需要幫忙「義不容辭」;而內政部長林右昌也傳出向總統表達出戰2026新北市長。然被點名的還有行政院長鄭文燦,加上長久以來以新北市長為目標的蘇巧慧,綠營被認為5月初選將掀起派系競爭。而藍營目前人選卻仍難明確,顯現膠著。



蔡英文總統520卸任,然賴政府新閣揆,各方忙卡位角力,卻傳出行政院長鄭文燦被點名參選新北,或回鍋參選桃園。而內政部長林右昌也被傳出向總統蔡英文鬆口,願意承擔重任出戰2026的新北市長選舉。雖然林右昌發聲明反駁,但林右昌日前到新北市與侯友宜聚焦新北重大建設補助等議題,更透露不尋常。上屆新北市長綠營推派林佳龍,有同屬正國會。加上原本就被點名的立委蘇巧慧,2026新北市長人選更被認為是民進黨蘇系、正國會、新系的競合。



至於藍營2026誰參選新北市?除前立法長王金平積極勸進的副市長專用戶,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新北市長侯友宜點名現任副市長劉和然接棒。但比起綠營大咖,藍營人選顯然全國知名度佔下風,還以民眾黨對新北旺盛企圖心的黃國昌。



3月19日黃國昌特地到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板橋區公所辦理轄內126名里長面對面的行動治理座談會,對侯市長釋出善意「若新北市政有需要幫忙,我們在國會一定義不容辭、全力以赴」,還表示侯市長也答應了。2026的六都,兵家必爭全台人口最多的新北市,藍綠白要卡當黨內天王,先放風聲搶C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