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品觀點

貿易報告點名台灣!白委揭露美豬查廠掛零 陳昭姿:有何不可告人?

美國近日公布「2024年各國貿易障礙報告(NTE)」,關切台灣要求進口美豬須落實原產地標示,以及要求標示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殘留容許量(MRL)。美方點名台灣「不正確暗示」美國豬肉有食品安全的疑慮,還有部分美國牛肉產品進入台灣,仍受到一些阻礙。不過,民眾黨立委陳昭姿日前質詢揭露,美牛查廠報告有8件,美豬查廠報告掛零。



民進黨政府開放美豬進口前,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承諾赴美查廠是開放美豬必要條件。因此,對於美豬查廠報告掛零,陳昭姿質疑美豬查廠報告是機密嗎?還是有何不可告人之處?行政院長陳建仁坦言,過去幾年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查廠實際上有些困難,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回應會盡快補上資料。



美國貿易代表署依據美國貿易法,每年須向美國總統及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貿易障礙報告(NTE),說明貿易國的重大貿易障礙,除台灣之外,報告內容涵蓋歐盟、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近60個貿易對手。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今年度的報告有關我國內容,與2023年大致相同,其中有關豬肉原產地標示部分,從2021年起即在美方報告中出現,而我國並未要求豬肉產品須標示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MRL),美方報告中也未提及此事。針對美方的意見,各主管機關均以專業的態度與美方討論,外界無需對此一報告賦予過多政治解讀。



不僅如此,美方還點名台灣對美規車型設置技術性障礙,限制美國車進入台灣市場,其中新增車輛問題,指台灣針對美規車型實施年度總量管制,影響美國車商在台灣拓展市場,美方則將持續與台灣磋商此事。



對此,網友們認為,「哪來盤子買美國車?」、「美豬=萊豬?」、「豬肉儀錶板到目前為止都是完美的」、「豬肉儀錶板到目前為止都是完美的」、「一堆美豬都改標了,你想吃還不知道哪一包是真美豬咧」、「反核食,去日本大啖美食」、「不能說的秘密 台灣大秘寶」、「豬肉加工 變成香腸 貢丸 會怕不要吃」、「加工後就是台灣豬 這就是台灣價值」。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