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品觀點

「無駐外經驗」林佳龍傳接外長 藍轟薄弱「政治酬庸」 恐淪賴派系平衡棋

賴政府520即將上路,外傳外交部長人選,經過三度懇談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點頭接任。但前立委郭正亮爆林佳龍「真心不想」接任外長,全因正國會的「兄弟姊妹」豬隊友引爆紛爭,為了平息黨內爭端才答應。藍營則批民進黨「派系酬庸」、「政治凌駕專業」,被稱「最薄弱的外交部長」。



林佳龍為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碩士,人文哲學碩士;早年智庫時期研究與中國關連,博士論文為台灣民主改革。而資歷除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及蔡政府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數位新南向政策;現任總統秘書長多次與蔡總統接見外賓。雖與曾同任過交通部長的簡又新資歷相仿,但簡又新擔任外長前任駐英代表,相對毫無駐外經驗的林佳龍「稍嫌薄弱」。



對一個有很強企圖心的政治人物,但特別不是外交專業的人當外交部長。立委賴士葆認為,林佳龍若被同化變「戰狼式外交」變吳釗燮第二,搏版面但不會讓台灣獲得實質利益。而羅智強酸林佳龍不熟稔外交事務,因正國會中常委嗆、立委放話,無官可做瞬間被傳可以當外交部長。讓賴清德新內閣「官場現形記」。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說林佳龍接外長只是停靠站,是派系妥協的結果,並不是他的人生目標。



賴政府延續蔡政府執政,台灣國際情勢益形嚴峻。蕭美琴、吳釗燮、徐斯儉等都具外交專業,副總統、國安會等未來賴政府的外交事務上都會有足輕重的角色。但「大膽」任用林佳龍非專業出身的擔任外長,似乎僅是提供一個位置「留在團隊」,而非要做真正「正事」。在賴清德早有的外交佈局棋盤上,林佳龍這顆棋子反倒無足輕重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