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5 | 菱傳媒

選戰幕後/綠營兩大隱憂!宮廟、農漁會系統找嘸桶箍 盼「美琴牌」補位

選戰幕後/綠營兩大隱憂!宮廟、農漁會系統找嘸桶箍 盼「美琴牌」補位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4選戰倒數不到40天,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3日全國暨台北市競總成立大會,現場擠進上萬人,在賴清德呼籲「作伙撩落下」,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雖然「賴蕭配」民調仍居三腳督第一名,但黨內人士點出兩大隱憂,過去大選出力不少的宮廟、農漁會系統組織出現疲軟鬆動,選戰最後寄望「美琴牌」發酵,若引發的熱度能成功吸納5%選票,在民進黨既有4成的支持度上,才有望奠定勝選利基。

民進黨要角指出,總統蔡英文過去三次大選時,宮廟系統由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承國負責,當時還有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英系操盤大將洪耀福以及內政部前部長余政憲負責操盤宮廟,讓過去掌握在地方派系、角頭文化的宮廟泛藍系統有所突破。不過,賴清德年初上任黨主席後,力主黨內排黑,更擴大到《公職人員選罷法》,黃承國因排黑遭排除在外,宮廟體系動員疲軟,這股社會力在這次選戰中沒有發揮效用。

黨內人士指出,雖然從民代出身也曾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本身也相當熟悉宮廟文化,但隨著選戰逼近,他分身乏術的狀況下,宮廟沒有人主責當桶箍,動員力道確實薄弱許多;更可怕的是,中國介選情況嚴重,許多宮廟透過大交流方式,已遭中國滲透,綠營卻無有效防堵能力,不得不慎。

地方人士指出,擴大排黑確實讓基層動員出現鬆動,或許在北部都會區沒有太大差異,但愈往南走感受愈深,尤其是高雄地區,許多議員、村里長參政權都遭限縮,地方人士說,「都不用你民進黨(籍)選了,連無黨籍都不讓我選,是要怎樣挺下去」。

宮廟系統動員疲軟,黨內好不容易因為執政而逐漸收攏的農漁會系統,也出現破口。黨內人士指出,現階段地方縣市多數由藍營執政,傳統的農漁會、水利會系統本就較親近地方執政,在2024大選膠著的態勢下,沒有系統敢先押寶,擔憂若押錯方向,選後恐遭清算,因此,民進黨在地方組織動員出現難題。

黨內人士說,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畜產會前董座林聰賢是民進黨培養的農業人才,任內成功突破國民黨長期把持的農漁會系統,2020大選時展現組織動員實力,隨著兩人下台,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是公務員文官系統,沒有這樣的動員能力,對農漁會組織的掌握力道不足。9月養豬協會改選,綠營派出小英之友會的林秋桂不敵偏藍的屏東縣議員潘連周,潘更揚言不會都聽農業部的,「綠地變藍天」出現隱憂。

這回選舉國民黨不分區納入地方派系系統,尤其是前立委張嘉郡背後的張家系統,還有全國農漁會榮譽總會長、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的加持,逐步拿回對農漁會的影響力,讓民進黨內人士相當擔憂。

選戰幕後/綠營兩大隱憂!宮廟、農漁會系統找嘸桶箍 盼「美琴牌」補位

蕭美琴日前赴花蓮出席立委參選人張美慧競總成立大會。中央社


「美琴牌」還在發酵中 綠營改打溫暖希望爭取中間選民

雖然宮廟系統、農漁會系統動員出現瓶頸,但副總統蕭美琴投入輔選行列,也讓黨內吃下定心丸,「美琴牌」被視為黨內最佳輔選利器,從黨內刮起的蕭美琴旋風,到貓狗徽章的風行,以及衍生出「美德贏台灣」口號,都讓今年相對冷清的選情,出現難得的熱度。

民進黨高層表示,現階段「侯康配」的支持度,還在打強心劑的亢奮期,僅提供短期的症狀改善,對長期的死亡率沒有效果,但「賴蕭配」不同,雖然在民調上沒有看到立即性的攀升,但是對於鞏固綠營支持者、吸引中間選民,還有對民進黨失望改投民眾黨的淺綠選民而言,蕭美琴的吸票功力正在默默發酵中。

黨內人士指出,最後40天,民進黨除了穩住4成支持度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回關鍵的5%選票,從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為訴求,除了陸戰全台持續狂掃外,「賴蕭配」也會以溫暖希望、拒絕仇恨、拒絕撕裂的柔性選戰,打出不一樣的選舉高度。

另外,為了維持三腳督選戰局面,民進黨中央與黨團、競總仍會分進合擊,適時提醒選民還有「柯盈配」,不讓柯文哲聲勢太過消風,進而促使棄保效應發生,黨內人士說,賴清德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扮演關鍵角色,燒熱三腳督戰局,不會讓柯文哲太過失去聲音。

更多新聞:

蕭美琴、吳欣盈國籍爭議 內政部發聲:三組參選人均符合規定

回擊藍營質疑!蕭美琴證實:從沒放棄中華民國國籍 2002年已放棄美籍

新聞幕後/馬文君流彈傷到自家不分區提名人 監院揭潛艦國造舵手開門揖盜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戰幕後/綠營兩大隱憂!宮廟、農漁會系統找嘸桶箍 盼「美琴牌」補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