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3-12-27 | 菱傳媒

柯文哲遭爆北市老家「賣」給兒子 陳佩琪:夫妻逐年合法贈與

柯文哲遭爆北市老家「賣」給兒子 陳佩琪:夫妻逐年合法贈與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倒數計時,3組候選人都陷房舍爭議。媒體今報導指出,柯文哲昨在臉書大談「貧富世襲」,但卻被踢爆柯家在台北市擁2戶房產,其中1戶更早已過戶登記在兒子柯傅堯名下。對此,柯競辦發言人陳智菡今(27日)回應表示,過戶過程一切合法,且是舊案重炒,「打到沒題目打了嗎?」

柯文哲昨在臉書表示,台灣今天的繁榮,來自好幾世代的努力,「我們這一代雖然小時候辛苦,但只要打拼,賺錢不是太難;而現在的年輕人「書念得很高,錢賺得不多」,要靠自己買房子、成家立業,實在困難。論語說「不患寡而患不均」,台灣現在的不均,展現在地域之間,也展現在世代之間。柯也說,台灣現在已是貧富世襲,窮人的孩子還是窮,有錢人的孩子還是有錢,會不會成功和努力沒有關係,和你爸爸是誰比較有關係,這跟我們當年是不一樣的。

《鏡週刊》今報導指出,爆料人士諷刺表示,柯家在台北市擁2戶房產,其中1戶更早已過戶登記在兒子柯傅堯名下。

爆料人士指出,柯家在台北市擁有2戶房產,都位於大安區,1戶是信義路2段的住所,是柯文哲夫婦在2010年購入,也是柯家現居住的地方,另1戶位於杭州南路二段的舊家,早在柯家購入信義路住宅時,同步透過「買賣」程序,登記在其子柯傅堯名下,2戶都位於台北市蛋黃區的核心地段,讓爆料人狠批柯,怎麼好意思談貧富世襲。

該人士質疑,柯傅堯跟柯文哲「買下」舊宅時,已經在念大學,當時柯傅堯為何有財力可以買下柯文哲的房子?陳佩琪在2014年柯首度參選台北市長時,也曾在臉書寫下:「2010年以6,500萬買了現在的房子⋯⋯跟公公借款1,000萬、娘家父母給了200萬,就這樣我們行醫27年的夫妻有了這個窩。」但卻未明確交待,是用何種方式把舊宅賣給兒子,其中涉及的贈與稅細節,也未曾被細究,因柯在2014年當選市長後,這棟已登記在柯傅堯名下的舊宅,也未曾出現在柯文哲的財產申報清單上。

對於爆料人士的質疑,柯競辦發言人陳智菡回覆《鏡週刊》詢問時,出示一張臉書截圖,指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期間,此議題就曾由綠營丟出炒作過,當時皆已釐清,有心人士應是利用資訊不對稱,想舊案重炒、混淆輿論視聽,「打到沒題目打了嗎?」

根據這張臉書截圖,2018年12月4日,作家吳祥輝在臉書曾貼出3張地籍謄本,質疑柯文哲將房子以買賣方式過戶給兒子。

柯文哲遭爆北市老家「賣」給兒子 陳佩琪:夫妻逐年合法贈與

翻攝吳祥輝臉書


陳智菡表示,根據台灣法規規定,一等親每年可贈與100萬,相關贈與都有紀錄,並到國稅局取得合法轉移證明,柯當年是逐年合法贈與給自己兒子,並於2010年將舊房舍賣給兒子,這些都有合法交易申報。

對此,柯文哲妻子陳佩琪稍早在臉書回應表示,早年剛結婚不久, 她和先生是住在杭州南路,俗稱的舊家,那是五層樓公寓,後來三個小孩陸續出生、長大 ,覺得空間不夠使用,於是99年底買了現址(101年才搬家),當時現金不夠,於是把舊家賣給兒子,取得部分資金付新家的房貸,兒子的錢是夫妻逐年贈與和長輩給的獎學金和過年紅包,若是贈與則每年都留有轉帳證明,99年底買賣成立後,也立刻拿了夫妻和小孩之間的存摺轉帳證明去財政部國稅局申報,並取得一等親之間符合贈與稅法、免課贈與稅的贈明。

陳佩琪也說,這新聞之前已有周刊報導過了,記得2018年選市長就有陣營想拿出來打, 她都把臉書寫好了,起初忘了存到電腦哪裡, 現又有周刊舊事重提, 於是努力找出舊文章,再修改一下PO出來。

柯文哲遭爆北市老家「賣」給兒子 陳佩琪:夫妻逐年合法贈與

翻攝陳佩琪臉書


發稿時間:12:58

更新時間: 15:47 (增加陳佩琪回應)

更多新聞:

重大宣示!侯友宜妻:凱旋苑2026年6月約滿 將改為社會住宅或青年房舍

侯友宜稱「凱旋苑」是夫人繼承 段宜康:說謊好像呷土豆

破冰!傅崐萁接任「侯康配」全國後援總會副會長 今旋風拜訪中南部

菱傳媒原始網址:柯文哲遭爆北市老家「賣」給兒子 陳佩琪:夫妻逐年合法贈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