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05 | 菱傳媒

獨家/韓豫平翻版!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不止偷調個資 還用團體獎金宴請民間人士

獨家/韓豫平翻版!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不止偷調個資 還用團體獎金宴請民間人士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韓豫平翻版!國軍戰力最強的海軍陸戰隊66旅去年底驚爆時任政戰主任劉佳志上校為消化2022年度政戰項目「團體獎金」,竟違規邀請多位民間人士參與餐會,該部隊為掩蓋此違法事件還偽造不實名冊,填報未參與餐會的官兵姓名搪塞報銷,海軍司令部去年12月14日將劉佳志依貪污罪移送法辦,預計本周開會討論其行政懲處。

依規定,國軍團體獎金必須全數用在軍人身上,2022年間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參謀長韓豫平少將,就因挪用漢光演習獎勵加菜金宴請軍眷遭判刑4年半定讞,引發軒然大波,國軍獎勵金的使用限制也被廣泛討論,豈料韓案並未讓劉佳志引以為鑑,劉仍無視規定,公然拿國軍弟兄的獎金宴請民間人士。

爆料指出,海軍陸戰隊駐紮在北部的陸戰第66旅,去年為將該旅2022年度的政戰項目「團體獎金」消化完畢,時任政戰主任劉佳志上校遂在12月間以辦理餐會名目處理,除66旅政戰官兵參與餐會之外,劉還邀請多位民間人士到場同歡,一口氣把團體獎金花用殆盡。

後來國防部主計單位進行例行性督審,針對66旅團體獎金運用、餐會狀況進行了解,抽查66旅報結名冊中受邀餐會的官兵,豈料被列名的幾位官兵被抽問時都一臉茫然,完全沒印象有吃過這頓飯,還有人斬釘截鐵說:「我根本沒參加這個餐會!」才讓66旅政戰主任劉佳志的違法亂紀事件曝光。

據了解,由於國軍團體獎金必須用在軍人身上,但劉佳志一方面想將該筆政戰使用的團體獎金消化完,一方面又想邀請民間人士參與,他明知依規定團體獎金不得報銷這些民間人士,因此造假改用未與會的單位人員權充參加的外賓,偽造不實名冊結報。

事實上,劉佳志違法亂紀事蹟不只這一宗,去年6月間他為幫助擔任房仲的妻子衝業績,扯謊矇騙政戰局保防安全人員協助他,違法調閱具機密等級的軍人「安全調查資料」給妻子使用,原僅遭輕懲記過2次、調任文宣心戰組組長,續領主管加給,離譜事件經《菱傳媒》踢爆後,海軍司令部拖延4個月才將劉佳志依違反《個資法》函送桃園憲兵隊偵辦

海軍司令部坦承劉佳志擔任陸戰66旅政戰主任時,以團體獎金辦理餐會邀請民間人士參與,並以不實名冊結報,去年12月14日已將劉佳志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移送法辦。至於劉佳志的行政懲處則將在本周內召開,屆時即可確定其行政罰責。

根據海軍內部人士表示,國防部對於團體獎金款項有相當嚴謹規範,單位在收到上級撥發的團體獎金款項後,需以照顧官兵為主編列支用計畫,並呈報給上級機關核備;之前已有許多違法使用團體獎金款項的案例,均遭移送法辦。

海軍人士說,國軍內部如要宴請民間人士或團體餐敘不是不可以,有三筆錢可運用,包括專供主官公關交際用的「主官行政費」、部隊為睦鄰工作所需宴請地方仕紳餐敘交流的「睦鄰經費」以及「新聞媒體公關費」可宴請新聞媒體聚餐。

依據國際透明組織發布「政府國防廉潔指數」,我國在全球86 個競爭國家中,三度榮獲低度貪腐風險等級,排名與德國同為世界第6名,是亞洲唯一進入排名前10名的國家,國防廉能施政已獲國際肯定。但劉佳志爆發以部隊團體獎金宴請民間人士,還以偽造名冊向陸指部結報一事,顯示國軍內部的廉潔指數還有很大的精進空間。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韓豫平翻版!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不止偷調個資 還用團體獎金宴請民間人士


相關新聞:

獨家/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助房仲妻衝業績 洩同袍安調個資!僅輕懲2小過犯眾怒

新聞幕後/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隨意扯謊 竟閃過保密機制騙到國軍安調個資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韓豫平翻版!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不止偷調個資 還用團體獎金宴請民間人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