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國會分析/三分天下!在野陣營戰力滿點 民眾黨如願扮演關鍵少數角色

國會分析/三分天下!在野陣營戰力滿點 民眾黨如願扮演關鍵少數角色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4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順利延續執政,國會席次大砍逾10席,丟失國會最大黨,國民黨加上無黨籍立委(陳超明、高金素梅)泛藍陣營54席成為國會最大勢力,但三黨呈現不過半的三分天下局勢。2月1日即將面對的國會正副議長選戰,將是艱困的一場戰役。

作為立法院未來的關鍵少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態度相當關鍵,究竟選擇與藍合作或與綠合作,更甚於是否自推人選,都可能影響未來國會龍頭花落誰家。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治光譜極廣,前親民黨成員的黃珊珊、前時代力量的黃國昌,還有深綠的挺扁大將陳昭姿,民眾黨立院黨團將聽從誰的指揮,是否能全部服膺在柯文哲的意志下,也是未來觀察的重要指標。

做為立法院未來的關鍵少數,柯文哲選前態度相當曖昧,他曾力讚國民黨可能的內定立法院長人選韓國瑜,比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可靠、質樸;但面對是否挺韓選院長時,柯文哲又語帶保留直指,他沒有「選前打架打成一片,然後選後突然又變好朋友」的情況,不會為了利益隨時180度轉彎立場;他不是政治阿米巴原蟲,「你要是每天打得兇、打到亂七八糟,叫我選後去支持你,你什麼理由」。

開票之夜柯文哲被詢及國會未來運作時表示,民眾黨若要扮演關鍵少數,就不會固定只跟誰合作,會按照議題,講的有道理就支持;至於國會龍頭一役,柯文哲說,與韓國瑜私人交情是一回事,民眾黨所有事都是集體決策,未來幾天黨內會開會討論相關事宜。

綠營人士指出,柯文哲是政治投機份子,作為國會少數關鍵政黨,民眾黨不需要表態支持藍或綠的國會議長人選,若採開放投票,藍綠都需要極力拉攏。據了解,民進黨立法院長游錫堃也積極與在野保持聯繫,去年已多次與民眾黨人士餐敘,聆聽意見,外界咸認游錫堃是在為龍頭之戰做足準備。

更讓民進黨內憂心的是,國會未來運作模式目前仍無法評估,民生議題的可協商性高,朝野有折衝空間。不過,政治性議題的合縱連橫,會是藍白合作、綠白合作或是藍綠合作,都是難以預測的局勢變化。

民眾黨成為難以預測的關鍵少數,黃國昌喊出要成為立院最強戰力,可預料未來在議題操作上具強力主導性。而國民黨內即將上任的新科立委羅智強、徐巧芯,戰力與火力勢必是未來國會裡的重砲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佈局下的不分區立委,為2026九合一選舉做準備,這群有志未來縣市首長的新科立委,為求亮眼表現,將會以強力監督方式,凸顯政治能見度,國會將是各項議題的主戰場,不論是陳建仁接下來的看守內閣,或賴清德主政後的新內閣團隊,都需繃緊神經。

相較國民黨、民眾黨戰力滿點的立委即將進入新國會,民進黨這次選戰卻有不少戰將級立委意外落馬,其中,長期在外交國防的立委羅致政,遭私密影片、音檔雙重夾擊下敗選;曾經角逐桃園市長的鄭運鵬三連霸也夢碎;中二選區的林靜儀也不敵顏家捲土重來,無緣連任,民進黨內折損的戰力不小。

總統三腳督戰局下,本就不利單一席次一對一對決的立委選戰,民進黨面對執政包袱,立委選戰已有先天條件的弱勢。黨內人士直指,提名策略更是出現重大失誤,「民主大聯盟」立意良善卻出師不利,高達7人退選,在這樣不利條件下,接棒人選應考量更具知名度或更有戰力人選,才能彌補選區受到的傷害,但是這次接棒參選者多數皆非一軍,讓原本就因退選受到打擊的士氣,無法回升。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國會分析/三分天下!在野陣營戰力滿點 民眾黨如願扮演關鍵少數角色


菱傳媒原始網址:國會分析/三分天下!在野陣營戰力滿點 民眾黨如願扮演關鍵少數角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