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7 | 菱傳媒

喊話「立法院副院長就給民眾黨!」 趙少康:目前沒打算選黨主席

喊話「立法院副院長就給民眾黨!」 趙少康:目前沒打算選黨主席

(菱傳媒/綜合報導)大選落幕,立法院三黨不過半,關鍵少數的民眾黨是否會在立法院長選舉中藍白合作備受關注。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16日受訪指出,立法院長應該讓國民黨來做,副院長就讓給民眾黨,在立法院,藍白還是要合作的。至於國民黨內要求黨主席朱立倫為敗選下台,趙少康則表示,朱立倫任期還沒到,自行決定該怎樣就怎樣;被問若朱立倫任期結束,是否參選黨主席?趙少康說,目前沒打算。

趙少康1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野聯合是民主常態,他選前就曾說過,國民黨、民眾黨合作應為常態,藍白不合就會失敗;他參選副總統時便深知,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選前所說的內容,選後都證明了,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拿下40%選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35%、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5%,賴清德會連任,開票果然就是這樣,相當神準,可惜大家都不願聽。

趙少康表示,立法院還是應該要藍白合,雙方合作的話有62席,力量相當大,「沛然莫之能禦」,如果不合作就沒意義了,54席、52席、8席都沒意義。雙方如果要合作,就別再酸言酸語,國民黨是大黨,讓一點有何關係?居然還有人說連一席召委都不讓,何必賭氣?這是國家大政的政治運作,不妨對民眾黨好一點。

趙少康說,立法院長由國民黨立委當選人來擔任,副院長可以讓給民眾黨。白營8個立委分去各委員會,一個召委都當選不了,「召委多給幾個有什麼了不起」。

趙少康也回憶當年國親合,宋楚瑜至今還在抱怨,因此疾呼大黨不要讓小黨抱怨,讓小黨得到的比應得的更多,才是正道;不要斤斤計較怎麼合作,能合作才是最重要的,讓在野將來能主導國會才重要。

至於國民黨中評委張亞中喊話黨主席朱立倫應下台,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表示,黨員之間不要內耗,而是要積極提出興革意見,成為國民黨持續改革的後盾。

趙少康今天被問到如何看待黨內有聲音要求朱立倫下台時說,選後有不同聲音很正常,相信民進黨也有不同聲音,沉澱一陣子,朱立倫自己決定,任期也還沒到,朱立倫自己決定該怎麼樣就怎麼樣,這都尊重。

趙少康表示,朱立倫還有2年任期,如果要繼續做,國民黨要提出選後檢討,為什麼選敗、國民黨未來如何再造、組織要不要扁平化,中常會、中央委員的性質是否要檢討,以及政黨的理想性如何吸引年輕人。也要讓民眾知道國民黨要把台灣帶到哪,如果不深刻思考,無法吸引年輕人,下次選舉挑戰會更大。

若朱立倫任期結束後,是否有意願角逐黨主席。趙少康說,目前沒這個打算,沒考慮這點。

此外,趙少康16日晚間接受《TVBS戰情室》資深媒體人錢怡君專訪時,對於敗選向選民鞠躬致歉,「我落選我自己看得很開,就是對不起6成希望下架民進黨的選民,讓他們失望,這點真的是很抱歉。」

至於敗選原因,他直言集中選票並未發酵,反而因柯文哲的空戰,導致「棄侯保柯」;另外侯友宜個性沉穩,但作為挑戰者應無所不用其極;另外,侯辦過於相信學者、智庫,政策過於保守,「選舉就是要放利多」,再加上民進黨資源砸下去,最終就敗選了。

更多新聞:

比預估少113萬票!趙少康認集中選票無發揮作用 「投柯後悔也來不及了」

「趙少康最適合當黨主席」 年輕世代逼宮朱立倫:讓戰鬥藍來!

持續逼宮!張亞中批3大戰略錯誤 籲朱立倫辭黨主席以利改造

菱傳媒原始網址:喊話「立法院副院長就給民眾黨!」 趙少康:目前沒打算選黨主席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