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7 | 菱傳媒

立院龍頭之爭/柯建銘推估民眾黨自提人選 保送韓國瑜

立院龍頭之爭/柯建銘推估民眾黨自提人選 保送韓國瑜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4年立委選舉落幕,新國會呈現三黨不過半。對於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7日)表示,民眾黨應該會票投自己,保送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現在藍白都在演戲,選立法院長是要選國家、立法院顏面,應該要以是否適任決定,而不是用毫無憲政體制的東西綁架,我們不會理這一套。

2024總統、立委選舉結果13日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國民黨雖然輸掉總統大選,但成功翻轉部分立委選區,成為國會最大黨,加上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陳超明和高金素梅,掌握54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民眾黨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

柯建銘今接受網路節目主持人王時齊專訪,談到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柯建銘研判,民眾黨有可能自己投自己。他說,藍白兩黨加起來62席,民進黨51席,他們一結合,當然正副院長就是他們的,但是也不是拿下立法院長,未來國會的運作就會一路順遂,沒有這種可能。

柯建銘說,立法院長最重要的工作就屬國會外交、主持院會,也是國家門面的代表,目前最久任的立法院長,屬國民黨前立委王金平,過去在副院長也不同的結合,至少看起來,還是資深且實質的立法院象徵。柯說,大家要很務實面對這一個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對民進黨團來說,這是高度充滿挑戰,任何恐懼、驚慌、憂慮都沒用,民進黨經歷過朝小野大,但國民黨沒有討到任何便宜。

至於立法院長選舉,柯建銘認為,如果藍白要合作的話,就自己去藍白合,但也不無可能民眾黨會推出正副院長候選人,自己投自己,免除投韓國瑜被恥笑的情形,但這樣就是保送韓國瑜。

柯建銘認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開記者會,大家都看得懂是在表演,過去已經死掉了,以前是戰神,黃國昌擅長作秀、抹黑跟收割,現在還在用過去的老套,台灣人民評價很清楚,不會有人認為他是正派的政治人物,從時代力量到民眾黨,那種求官的醜態,深刻烙印在民心。

對於立法院綠白合的可能,柯建銘說,除非他們主動起義來歸,即便拿下立法院長,後面苦頭還很多,一關一關來,民進黨沒有過半國會,必定很困難,充滿挑戰,有民意的支持才是王道,現在不必杞人憂天,過度悲觀,擔心放在心裡就好,自信要寫在臉上。

更多新聞:

國會龍頭之爭!傳藍營鎖定「韓昌配」 柯文哲、黃國昌回應了

為總統敗選致歉! 朱立倫:忍辱負重堅定奮戰到任期結束

粉專爆「小草證」入侵校園成邪教!柯文哲指側翼團體 高層批認知作戰:未有此證

菱傳媒原始網址:立院龍頭之爭/柯建銘推估民眾黨自提人選 保送韓國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