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9 | 菱傳媒

選後分析/立院龍頭三搶一!韓國瑜機會大 副手成最大變數

選後分析/立院龍頭三搶一!韓國瑜機會大 副手成最大變數

(記者蘇聖怡、賴心瑩/台北報導)2月1日新國會將展開,當天新一屆立法院正副議長選戰關係國會未來運作,在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新三國時代」,面對國會龍頭之爭,民進黨由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繼續角逐的態勢,應不會出現變化;國民黨則推不分區第一名韓國瑜挑戰,並且搭檔江啓臣拼副院長;民眾黨也不排除自推人選應戰。以目前立法院遊戲規則看來,韓國瑜應該最有機會當下任立法院長,但副院長存在變數。

1月13日總統立委大選後,贏得總統大位的民進黨,與取得立法院第一大黨的國民黨,加上有8席關鍵立委的民眾黨,三方再度鏖戰,這次立法院成主戰場。

2月1日立法院新立委報到第一天就要選正副院長,目前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推韓國瑜、江啓臣,民進黨可望是「游昌配」,即現任的游錫堃、蔡其昌,民眾黨被認為應也會自推人選。

目前各政黨國會席次,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2席,正、副院長採立委互選,分開投票,以出席過半數得票者當選,依照現今三黨不過半的席次分佈,若各政黨間沒有合縱連橫的合作模式,各自推派人選,預計第一輪投票無人能獲得出席的過半票數,屆時將進行第二輪投票。

由於立法院的兩輪投票遊戲規則很清楚,韓國瑜與江啓臣在第二輪投票後,當選的機會應會最大,但國民黨只多民進黨1席,其他還有2席無黨籍但偏藍的立委;距離改選日近兩星期時間,各黨再私下運籌帷幄的結果,下任正副院長仍難料,特別是國民黨主動釋放出的副院長人選,就是等著應變協商的。

以民進黨立院黨團而言,預計29日舉行黨團大會,屆時將對立法院正副議長選舉達成一致共識。在國會不過半的情況下,黨內也傳出建言指若游錫堃爭取院長失利,應主動請辭不分區,展現民主前輩風範傲骨交棒青年世代,讓即戰力進入新國會。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受訪時強調,立法院長人選一定還是游錫堃,但如何合縱連橫,需要尊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及黨團成員意見。目前黨內仍傾向「游昌配」,由現任的游錫堃、蔡其昌代表民進黨,再度聯手爭取下一屆立法院正、副院長。

至於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排第一的韓國瑜周四在臉書宣布,將與台中出身、前國民黨主席、中生代代表的江啓臣搭配,競選下屆立法院長。不過韓國瑜也有但書說,只要民眾黨願意合作,江啓臣也同意,副院長ㄧ職,優先給民眾黨推出的人選,以促成在野大團結。不過民眾黨也立即回應說,他們不會與個別候選人私下協商,或利益交換。

以立法院現今比拳頭數的實力原則下,可推估三黨未來有以下幾種合作模式,包括藍白合作、綠白合作、藍綠合作以及都不合作。綠營內部推估,按民眾黨提出的角逐國會龍頭四主張,在黃國昌強力主導下,未來與他黨合作的可能性不大。在此結果下,國民黨推出的人選,有相當高的機率拿下國會龍頭寶座。綠營高層也說,現在各黨團監票、要求亮票盯得很緊,運籌的空間縮小,突圍絕非易事。

選後分析/立院龍頭三搶一!韓國瑜機會大 副手成最大變數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受訪強調,立法院長人選一定還是游錫堃(圖)。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細數過去最精彩的一次正副議長選舉,當屬第三屆民進黨、新黨合作,當年立委總席次為164席,國民黨85席、民進黨54席、新黨21席、無黨籍4席,當時施明德以民進黨主席參選立委,更代表挑戰立法院長,民、新合作欲拉下國民黨院長劉松藩,並企圖策反國民黨的原民立委,各陣營上演拉人、搶人大戰。

第一輪投票時,劉松藩只拿下80票未過半,以為勝券在握的民進黨,卻因黨籍立委張晉城在選票上簽名變成廢票,最終施明德也只拿下80票,只好進入第二輪投票,但張晉城二度跑票,最後施明德以1票之差飲恨。

三大人事同意權案更頭痛 扁時期就有前例

除了國會正副議長選戰,今年還將面對NCC委員、考試委員、司法院大法官等人事案,在國會朝小野大壓力下,執政黨壓力恐不小。除了被提名人本身條件須符眾望,席次未能佔絕對多數的民進黨要如何突圍,當中的運籌帷幄精彩可期。

不過,這也不是民進黨首次遇到朝小野大的人事同意權案,2002年扁政府時期,民進黨推出姚嘉文、張博雅等19位考試委員人事案,當時民進黨雖是國會第一大黨、拿下87席,但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的泛藍總席次過半數,人事案要通過並非易事。

泛藍陣營在人事同意權投票前,達成不進場投票的共識,不過,民進黨檯面下的搶人運作從沒有停過。當時議場各個門口都有立委守門,藍綠陣營部署嚴謹,投票前傳出綠營成功策反泛藍的原民立委,讓國民黨捏了好大一把冷汗,好不容易成功防堵,沒想到數位黨籍立委卻在投票當日跑票,最後四名立委遭開除黨籍處分。

當年行使同意權投票當日,國民黨緊盯幾位被點名與扁系交好的黨籍立委,當時林南生、楊文欣等委員分別被圍堵在議場內的休息室,後來國民黨籍立委曾蔡美佐聲東擊西,在綠委築城的人牆護送下突襲進入議場,成功吸引媒體及現場委員關注。時任國民黨團書記長的林益世還一把抱住曾蔡,朝野立委爆發推擠衝突,在一陣混亂推擠中,林南生、楊文欣進場完成投票,最終除了張博雅之外,包含姚嘉文以及19位考試委員都順利過關。

更多新聞:

獨家有片/陸軍52工兵群指揮官林志翰貼耳磨蹭女下屬 性騷過程遭全程錄下

幕後/嘉義派系勾結賭盤控制陳冠廷讓票數 政壇要角慘賠千萬、建商怒摔杯

選後分析/台中藍委隱藏版+2 黃仁、王育敏助盧秀燕穩坐中霸天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選後分析/立院龍頭三搶一!韓國瑜機會大 副手成最大變數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後分析/立院龍頭三搶一!韓國瑜機會大 副手成最大變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