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8 | 菱傳媒

黃國昌列4理由指絕不投他 蔡其昌一一駁斥:極大侮辱很不公平

黃國昌列4理由指絕不投他 蔡其昌一一駁斥:極大侮辱很不公平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正副院長將於2月1日選舉,黃國昌日前列舉曾幫垃圾法官關說、審理酒駕法案一早離開議場、國會改革又跳票、是新潮流派系等4理由,表示「絕對不投給民進黨蔡其昌」。對此,蔡其昌今(28日)受訪時調,絕未關說,「我沒有做的事情就不需強冠在我的頭上,這對我而言是極大的侮辱,很不公平」。

黃國昌25日在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節目《誰來TALK節目》表示,撇除民眾黨,不論蔡其昌是參選立法院長或副立法院長,他個人基於4大理由都不會支持。第一,2016年蔡其昌承諾他要進行國會改革條件,但蔡其昌2016年的承諾至今仍跳票,因此不管現在再講什麼,自己都不會再次相信,除非蔡其昌出面解釋、道歉。

第二,黃國昌指蔡其昌身為副院長主持會議,曾在審理酒駕法案時,周五早上10點30分,錘子敲下去,人就跑掉了,讓他當時氣到開直播,要求蔡回來開會,結果等了6、7個小時,蔡其昌都沒有回來,甚至反被民進黨拍到「度估」的照片拍下來,說黃國昌在國會睡覺。

第三個理由,黃國昌指出,蔡其昌身為副立法院長,卻幫一個貪污3億元、養3個老婆的垃圾法官關說假釋,根本是濫用權力。而第四就是蔡也是民進黨「新潮流」派系的人。黃國昌再次強調,以上不代表民眾黨立場,但基於這4點理由,他在開會討論會提出來,「蔡其昌我絕對不會投他!」

26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上午率黨務主管列席民眾黨立院黨團晨會後,黃國昌被媒體問及直播節目中的聲明,他表示會尊重黨的決議,但個人意見是有4大理由不投蔡其昌,他會跟主席、黨團成員清楚表達,這跟柯文哲所宣示的團進團出沒有違背。

針對黃國昌四點質疑,蔡其昌今表示,過去很多年來不斷回應,講了再講,但黃都無法接受,針對法官關說案,蔡其昌強調根本不認識這個法官,純粹是其家人傳真到辦公室,辦公室同仁將該文轉呈法務部,否則不知如何回應,該事件法務部也進行相關行政調查,還他清白,他沒有關說,「關說是違法的,立法委員是不可以關說的」。

蔡其昌說,大家覺得選民服務要做到什麼程度?他也贊成修法跟律定,因為這不是蔡其昌的問題,是所有立法委員都會面臨到選民服務跟關說的界線是什麼?贊成用法令訂清楚,避免日後出現質疑或爭議。

蔡其昌說,「對的就是對的,不對的就是不對,我沒有做的事情就不需強冠在我的頭上,這對我而言是極大的侮辱,很不公平」。強調他解釋過很多遍,但都沒有用,他們還是要講。

針對酒駕法案會議主持到晚上10點半休會,蔡其昌說,他8年來主持院會都是依照議事規則跟立法院慣例,立法院法案要處理就是朝野協商或黨團提議表決處理,當天因朝野黨團認為法案應持續協商,他遵照指示主持,沒有所謂偷懶怠墮等問題。

蔡其昌說,他擔任立法院副院長後退出黨團運作,也不兼任何黨的職務,8年來都未參與派系運作,遵守議事中立的規範。

針對國會改革部分,蔡其昌指出,啟動國會改革是從民進黨開始,當時公民團體最大詬病就是沒有國會頻道的設立,蘇嘉全院長就指示他協助處理,從此開啟國會議事轉播,國會的透明化及改革,國會頻道迅速設立,因推動國會改革及透明,公督盟還頒給他台灣國會透明的貢獻獎,強調「國會改革,蔡其昌不是說,而是持續做了8年」。

蔡其昌表示,在立法院個別委員都可以有自己的態度,如果黨團確定由游院長和他出任,他們的態度都願意和各黨團拜會,這是例行性慣例,只要他接受民進黨提名,他就會陪游院長去各黨團拜會,包括國民黨也會去,都會禮貌性拜會,這是必然程序,也是尊重,他沒有什麼個人立場,如果有黨團拒絕他們去,也要遵照各黨團意思,不管什麼黨團都會拜會,包括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民眾黨團。

更多新聞:

柯文哲出招要求「面試」 韓國瑜、江啟臣29日上午拜會民眾黨團

閉門會談有密室疑慮「像面試大會」 游錫堃:不善者吾亦善之

藍綠明拜會民眾黨 黃國昌再出考題:是否贊成「單一召委制」

菱傳媒原始網址: 黃國昌列4理由指絕不投他 蔡其昌一一駁斥:極大侮辱很不公平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