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16 | 菱傳媒

看數字/搜救落海士官代價有多高? 粗估3艘一級艦迄今燒掉逾3億油料費

看數字/搜救落海士官代價有多高? 粗估3艘一級艦迄今燒掉逾3億油料費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海虎號潛艦去年底發生3名士官落海意外,海軍持續派軍艦搜救迄今,有人質疑軍艦搜救成本太高。《菱傳媒》根據國防部內部資料估算,目前參與搜救任務的軍艦,以成功級艦及濟陽級艦為主,以每小時8萬元油料費計算,一天油料費192萬元,每天三艘軍艦搜救的油料成本為576萬元,累計一個月要支出1億7856萬元,迄今已燒掉3億2256萬元。

根據海軍內部資料顯示,海軍一級艦紀德級軍艦,每小時經濟航速油料費是28萬多元、濟陽級艦7萬多元、成功級軍艦是8萬多元、康定級則是5萬多元。

由於康定級目前正在進行性能提升,多數時候都泊靠在港內,鮮少出港執行任務;紀德級軍艦則是以對抗共艦侵入我24浬為主,目前參與搜救落海士官任務的軍艦,以成功級艦及濟陽級艦為主。

以兩軍艦每小時8萬元的油料費計算,一天油料費高達192萬元,每天三艘軍艦出航搜救,光是油料費支出就高達576萬元,累計一個月油料費要1億7856萬元,搜救50天的代價至少要2億8800萬元,若要搜救到2月21日、事發3個月為止,軍艦搜救的油料成本就高達3億5712萬元,還不包括零附件的損耗費用及人事成本。

海軍退役將領解釋,目前海軍噸位較小的錦江級巡防艦已陸續除役,但新遞補的沱江級艦還未形成戰力,無法成為搜救主力艦,才不得不以近4千噸的成功級艦執行搜救任務,造成搜救成本過高;由於目前東北季風與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官兵在海上的日子相當艱苦,官兵們才會人人怨聲載道,但海軍又不敢宣布停止搜救,怕傷了失蹤者家屬的心。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現在宣布停止搜救確實會傷了家屬的心,建議國防部應向社會大眾、國軍官兵及官兵家屬說明清楚,國軍沒有要停止搜救,只是要將搜救兵力由任務艦、任務機,改成執行完任務後,再以戰備任務轉為搜救的兼施方式執行,降低官兵漫無止境的搜救壓力。

張延廷建議,海軍應與海軍陸戰隊結合戰備訓練,在搜救海域進行訓練,透過訓練與搜救結合,持續讓家屬了解國軍絕不放棄任何一位失蹤袍澤;另外,海軍更應強化無人機的搜索力道及能力,此舉不僅可提升無人機的偵搜戰力,更應藉此機會與中科院強化我無人機的AI人工智慧,可在第一時間透過一隻腳或一隻手即可判定敵人的位置,才能真正發揮無人機的優勢。

針對海軍內部人士對搜救的批評,海軍將領強調,海虎號潛艦的三名失蹤士官,後續除艦指部續派專責搜救單位外,另由周邊海域戰演訓任務機、艦、地面部隊、海巡署及友軍單位兼施搜救,不放棄任何尋獲袍澤的機會。

更多新聞:

高雄全年117場演唱會賺進45億觀光財 市長陳其邁私藏歌單大揭秘

獨家/被指「拿人手短」郭國文怒提告 反遭法院認證:收光電業者政治獻金

獨家/挑戰六連霸失利 藍委孔文吉獲東華大學延攬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菱傳媒原始網址:看數字/搜救落海士官代價有多高? 粗估3艘一級艦迄今燒掉逾3億油料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