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17 | 菱傳媒

宜蘭補選/綠營人選爆內戰 23歲政二代李姿婷空降!迫老將民調對決

宜蘭補選/綠營人選爆內戰 23歲政二代李姿婷空降!迫老將民調對決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民進黨新科立委陳俊宇留下的議員職缺,將於4月13日辦理補選,黨內原有多人躍躍欲試,最終協調後推派老將、前鄉民代表藍萬義參戰,縣黨部15日邀集藍萬義及「正青接棒」的李姿婷兩人協調,但雙方互不相讓,縣黨部報請黨中央透過民調方式20日確定人選。藍萬義不滿整個過程猶如「內定」,完全沒有尊重地方,強調「絕對參選到底」。

新科立委陳俊宇留下的宜蘭縣第四選區、員山鄉議員職缺,4月13日投票補選,民進黨籍人士有意者眾,包括員山鄉民代表高明芳及李筱婷、前鄉民代表藍萬義、縣黨部執行委員楊正宏等人及正國會秘書長李建興的23歲女兒李姿婷均有意參戰。

宜蘭縣黨部成立7人提名小組,農曆年前授意地方三大老黃玉明、張金昌及許芳明協調,最終推派曾連任4屆鄉代的創黨黨員藍萬義出戰,但李姿婷突然「空降」表態參選,堅持走完民主程序,讓資深老將藍萬義懷疑「早已套好」。

宜蘭補選/綠營人選爆內戰 23歲政二代李姿婷空降!迫老將民調對決

前員山鄉民代表藍萬義近日在路口設看板,爭取補選提名。林泊志攝


藍萬義指出,此次補選地方有意參選的人相當多,因他資歷深,經協調後,眾人才推他出戰,他也對外宣布參選議員,孰料卻殺出「空降」的年輕世代正國會秘書長李建興女兒李姿婷表態參選,他懷疑因他在黨內輩份高、地方資歷深,只是藉他排除其他地方有意參選的人選,再透過民調手段把他排除,至於是否早有預謀?他不便揣測。

李姿婷的表態參選,已引起地方上正反兩種聲浪,有人批評她是政二代、是空降,有人認為應該多鼓勵年輕世代參政;農曆年前李姿婷已在員山鄉各地廣設選舉看板,宣傳車也在鄉內大街小巷穿梭,賀年拜票電話、第四台宣傳廣告更是不斷。

「正國會可以這樣操作嗎?」藍萬義指出,農曆過年期間正國會秘書長李建興帶著女兒李姿婷走訪鄉內各廟宇,逢人辯稱「游錫堃鼓勵參選」、「游錫堃支持」,但他近日親自傳訊向游求證遭否認。

宜蘭補選/綠營人選爆內戰 23歲政二代李姿婷空降!迫老將民調對決

李姿婷表態參選,農歷年前已在員山鄉各地廣設選舉看板,宣傳車也在鄉內大街小巷穿梭。林泊志攝


藍萬義說,15日下午縣黨部二度召開協調會,因雙方互不相讓,會議開到下午5點宣告破局,5點半縣黨部便告知要進行內參民調,6點隨即展開民調作業,「效率有那麼好的嗎?」「對手都已經偷跑一個禮拜了,連反應的機會都沒有,怎麼準備?怎麼宣傳啦!」「簡單說,都內定好了!」藍萬義質疑民調公平性,強調「既然(我)都對外宣布,一定會參選到底」。

「空降也沒跟地方討論,根本不尊重地方」、「喊要選就你的?」對於李姿婷參選,藍萬義說,無論是黨內公平競爭、新世代想參政,這些事前都可協調,但不能等地方早已協調好後,才來表態要參選。他更不滿的是「選舉是有錢人在選的嗎?」「難道以後想要參選的新世代,就不需要經營地方,只要老爸有錢就可以?」

藍萬義強調,員山鄉議員席次長期來都是藍綠各一席,他之所以參選,也是要替民進黨顧好這席,下次議員選舉,他願意給年輕人機會,但「不能用這種鴨霸心態,喊要就要」,他還說,補選投票率本來就低,如今參選者眾多,擔心可能最終會被藍營支持的鄉長張宜樺妻子黃雯如拿下。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表示,議員徵召提名權在地方黨部,須透過民主機制找出最強人選,才能確保打贏這場選戰,因是單一選區,無法開放參選,黨部希望透過和諧方式,找出人選。

黨部指出,無論老將與年輕世代都各有優勢,黨部持中立立場,2月2日首度協調會時,已告知協調及民調作業兩種模式同時並進,協調不成就會召開民調籌備會議;15日協調破局後,已就內參民調部分報請黨中央,俟民調完成後,提報執委會討論並確定人選,因距離選舉只剩不到2個月,最晚會在22日前公布人選。

宜蘭補選/綠營人選爆內戰 23歲政二代李姿婷空降!迫老將民調對決

國民黨籍員山鄉長張宜樺妻子黃雯如及前鄉代謝萬得都打算參選,也已掛起看板。林泊志攝


反觀藍營,雖黨內無人表態,但國民黨籍員山鄉長張宜樺妻子黃雯如打算參選,年前已懸掛看板,未來可能會以徵召方式支持;至於前鄉代謝萬得也已掛起選舉看板,地方指他正尋求與民眾黨合作參選。

更多新聞:

新聞幕後/搜救3落海士官逾50天引爆兵怨 艦指部指揮官又調職陰謀論四起

看數字/搜救落海士官代價有多高? 粗估3艘一級艦迄今燒掉逾3億油料費

高雄全年117場演唱會賺進45億觀光財 市長陳其邁私藏歌單大揭秘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菱傳媒原始網址:宜蘭補選/綠營人選爆內戰 23歲政二代李姿婷空降!迫老將民調對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