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8 | 菱傳媒

唐鳳出席IGF自貶官方身分? 數位部:在不損我國尊嚴下實質參與

唐鳳出席IGF自貶官方身分? 數位部:在不損我國尊嚴下實質參與

(菱傳媒/綜合報導)數位部部長唐鳳去年10月在京都舉辦的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時,人就在京都的他,卻以資安院董事長身分「線上」參加IGF網路治理論壇,遭到質疑自貶官方身分。對此,數位部今(18日)說明,數位部收到美方邀請台灣參加其於IGF首日主辦的DFI論壇,由於在聯合國註冊系統裡,若以政府官員名義出席,必須在選單中選擇部門所屬的聯合國成員國,數位部為爭取在不損及我國尊嚴下,出席聯合國正式會議,所以才以資安院董事長身分報名,以實質參與DFI政府分組討論議程。

《自由時報》18日以大篇幅報導美日有意協助台灣外交突破,但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出席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會議(IGF),身分卻自貶為資安院董事長而非部長;更令外界不解的是,人就在會議地點京都的唐鳳,卻以資安院董事長身分「線上」參加在京都舉行的IGF網路治理論壇。

對此,數位部今天澄清表示,IGF年會屬於聯合國正式活動,鼓勵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網路公共政策創新發展,與會國家或國際組織均可在大會同意下,於年會期間舉辦各式議程,包括美國去年10月於IGF年會首日舉行的「網際網路未來宣言:共同行動」(The DFI: Principles to Action)論壇。

數位部收到美方邀請台灣參加其於IGF首日主辦的DFI論壇,唐鳳以2022年4月代表臺灣簽署DFI的簽署人身分與會。由於在聯合國註冊系統裡,若以政府官員名義出席,必須在選單中選擇部門所屬的聯合國成員國,數位部為爭取在不損及我國尊嚴下,出席聯合國正式會議,因此唐鳳以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名義報名,以實質參與DFI政府分組討論議程。

而後考量唐鳳實體與會或將引起某些非友好勢力的行動,造成不必要的困擾,故決定改以線上方式參加首日DFI論壇;另為把握此一難得機會,與友好國家重要人士及官員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唐鳳仍決定親赴日本,並在場邊進行多場會談。

《自由時報》報導也提及,去年9月唐鳳受邀前往美國出席自由線上聯盟(FOC)部長級會議,但此次卻給美方出難題,向美方聲稱自己沒有個人護照,只有外交護照,美方最終將簽證蓋在一張白紙上,並非在護照內頁;唐鳳也向美方提出不合理且等同國安會秘書長以上的接待規格,而在搭機赴美當天,唐鳳竟然忘記攜帶那張簽證紙到桃園機場,臨時請數發部派車專程送到機場。美方人士對唐鳳非常不解,因在此行之前,她才剛以私人身分用個人護照前往美國西岸度假。知情人士也耳聞唐鳳對FOC部長級會議此行,竟然對外表示她做到外交突破,美國簽證蓋在她的外交護照上。

對此,數位部則表示,唐鳳去年3月下旬應美國加州州長Gavin Newsom邀請,赴美參加閉門會議。因唐鳳臨行前發現個人護照遺失,且此行涉及公務,並非度假,故向美方詢問能否以外交護照赴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經研議後,決定簽發單張B1/B2簽證給唐部長。針對美方的做法,唐鳳從未宣稱是外交突破。

同年9月,唐鳳持外交護照赴美參加自由線上聯盟(Freedom Online Coalition, FOC)高階會議,AIT循例再次簽發單張B1/B2簽證給唐鳳。數位部全程均依照主辦方要求進行安全檢核,並無要求特殊待遇,所謂要求特殊待遇的說法是有心人刻意挑撥。

數位部進一步說明,唐鳳此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主責安全及民主與人權的國務次卿Uzra Zeya、網路空間暨數位政策局(Bureau of Cyberspace and Digital Policy)數位無任所大使Nathaniel C. Fick,以及法國、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等38國的數位及外交首長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如何因應新興技術所帶來的風險等議題。

針對立委對數位部業務的評論,數位部強調,除積極落實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分工,也配合行政院資安會報「網際網路內容管理基本規範及分工原則」。資安院還主動邀請法務部調查局等執法單位,共同參與訊息分析技術交流,並將相關研發成果提供與會單位運用。

更多新聞:

綠委要盧秀燕備詢 蔣萬安點名「高雄辣椒粉」要不要也去立院備詢?

力挺NET!蕭美琴曬逛愛牌買衣照 曝在美「拚外交」最愛這款

民眾黨是否投入苗栗市長補選? 柯文哲3原則一周內評估是否參加

菱傳媒原始網址:唐鳳出席IGF自貶官方身分? 數位部:在不損我國尊嚴下實質參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