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19 | 菱傳媒

盧秀燕立院備詢?楊瓊瓔批「書不要讀一半」 林俊憲酸:就是那塊「天選之肉」惹出來的

盧秀燕立院備詢?楊瓊瓔批「書不要讀一半」 林俊憲酸:就是那塊「天選之肉」惹出來的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糖瘦肉精風波延燒,藍綠陣營為是否邀請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備詢言詞激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主張,依憲法邀盧秀燕到立法院備詢,但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砲轟,林俊憲書不要讀一半,指地方是自主衡量是否來立院。對此,林俊憲昨(18日)表示,所有瘦肉精問題就是台中市那塊「天選之肉」惹出來的,並指國民黨看風向不對,掩護盧秀燕下車。

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要求加開臨時會,要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食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卻慘遭綠營打臉違憲,臨時會是休會期間有需要才召開,更轟國民黨團違憲又不懂立法院內規,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則請綠營別再糾結於臨時會;立法院長韓國瑜預計今(19日)召集黨團協商,就邀請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做討論。

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7日表示,若要請陳建仁就食安問題進行報告,那依照憲法規定,也要邀請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報告。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台北市長蔣萬安反彈「亂了套」,這樣是否北市議會也能質詢行政院長;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批評,民進黨就是要惡整盧秀燕,若盧秀燕要到立院報告,那高雄發生毒辣椒粉事件、台南爆嚴重的登革熱,那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應該到立院報告。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表示,林俊憲說依據憲法67條,立法院「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但她要提醒林委員,書不要讀一半,去翻翻大法官解釋(舊制)釋字498號,裡面明確規定,地方行政團體自主、獨立,且中央地方各設有立法機關層級體制,地方公務員得衡酌到會說明之必要性,決定是否到會。

楊瓊瓔指出,台中市長負責的監督對象是台中市議會,沒有被立委質詢的義務,而台中市府也已聲明,願派專業官員到立法院「說明」而非「備詢」,她要先勸林俊憲委員,不管是立委、各級民代或中央、地方公務體系,憲法都有劃分權限的均權原則,立委要地方首長來備詢有擴權疑慮,要謹慎再三,何況釋字寫很清楚「地方是自主衡量是否來立院」。

對此,林俊憲18日表示,要求在會期當中召開臨時會的是國民黨團,現在國民黨反而要求大家不要糾結於這個違憲的大笑話,不曉得國民黨內部全黨團難道沒有一個頭腦清醒的?還是只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一人獨裁,鬧出這樣的笑話。

林俊憲說,國民黨現在要求開臨時會,若是真心關心食安問題,尤其這次豬肉瘦肉精的問題,那依據憲法第67條,立法院委員會得邀請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報告,請國民黨提案要求盧秀燕來立法院報告,這樣才是完整、真正的關心食安,因為所有問題,就是台中市那塊「天選之肉」惹出來的。

針對要盧秀燕到立院備詢一事,林俊憲表示,立法院並沒有要管台中市政,楊瓊瓔不需要模糊焦點,這次事件的主題是台中市的西布特羅事件引起全國性恐慌,但全國700多件樣本全部零檢出。林俊憲質疑:「既然是國民黨吵著要在立法做全國食安專案報告,那我請問,少了台中市府的立院報告有什麼意義?檢出的單位不來還原事實,要零檢出的單位來報告什麼?」

林俊憲強調,釋字498號的精神,就是立法院可以邀,但要不要來的決定權在盧秀燕身上,一切都有法源依據,「盧市長應該比誰都還清楚,畢竟她自己當立委時也曾經邀過地方首長列席說明」。最後林俊憲則批評盧秀燕:「結果她選擇逃避,拉底下的公務員當擋箭牌,那也沒什麼好說的,自稱最在乎食安的媽媽市長,原來不過如此嘛!」

更多新聞:

綠委要盧秀燕備詢 蔣萬安點名「高雄辣椒粉」要不要也去立院備詢?

瘦肉精延燒!綠嗆找盧秀燕立院備詢 中市府:會請衛生局長參加

藍營拋4國會改革!柯建銘轟義和團:這種黨不進歷史焚化爐?

菱傳媒原始網址:盧秀燕立院備詢?楊瓊瓔批「書不要讀一半」 林俊憲酸:就是那塊「天選之肉」惹出來的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