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9 | 菱傳媒

國防廉潔破功 軍備局205廠集體貪污遭監察院糾正

國防廉潔破功 軍備局205廠集體貪污遭監察院糾正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一直被國防部所吹噓的「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與德國併列,但監察院今(19日)公布「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軍紀不佳,內控機制鬆散、平時考核不實,致生集體貪瀆事件」,糾正205廠。

另外,監察院也發現,自2019年實施的國防部「上校階以上軍官違法失職符合公懲法送請監察院審查」的規正,國防部也是陽奉陰違,截至2023年8月底止,符合移送監察院的人數達11人,但國防部僅將2人移送監察院審查,監察院今天也特別指摘國防部「高階軍官違失行為應移付懲戒一事,仍待落實」。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前上校工務長林龍基、前一等士官長領班林憶明及前一等士官長呂建勳等3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罪嫌,經台灣高雄地方檢察署檢察官偵查起訴。監委王美玉、賴鼎銘、郭文東因此向監察院提案調查,1月9日並通過彈劾案。

彈劾案文指出,林龍基身為205廠工務中心工務長,是高階主管人員,負有督管軍品生產任務及採購業務責任,竟多次接受採購案得標廠商招待,到有女陪侍的酒店、舞廳飲宴,收受不正利益達14次。

彈劾案文表示,林憶明負責205廠採購案履約盯催及技術輔訪,也是試製認證評鑑小組編組成員,竟接受廠商招待到有女陪侍的酒店、舞廳飲宴,收受不正利益,合計多達24次。

彈劾案文也說,呂建勳是試製認證評鑑小組成員,竟接受得標廠商招待到有女陪侍的酒店、舞廳飲宴,收受不正利益7次。

此外,監察院今日並針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軍紀不佳,內控機制鬆散、平時考核不實,致生集體貪瀆事件,糾正第205廠,並請國防部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善軍品採購效率、督考機制,並落實高階軍官違失行為移付懲戒事宜。

監察院表示,林龍基、林憶明、呂建勳3人都屬公務員服務法中受有俸給的武職公務員,卻假借職務上權力、機會,接受與其職務有利害關係的廠商招待,行政違失事證明確,且情節重大,嚴重損害公務員廉潔形象及政府信譽,有懲戒必要。

糾正案文指出,軍備局第205廠除了發生前上校工務長林龍基等3人多次接受與職務上有利害關係之廠商招待,並違反內部作業規定,於軍品研製修公開展覽前,未經報備,私下允許特定廠商入廠瞭解藍圖,並攜帶軍品出廠解說製作細節,涉犯不違背職務收受不正利益罪之貪瀆案件,該廠另有物料供應室前黃姓上校主任等3人雖未涉刑責,但與廠商飲宴,涉足有女陪侍不正當場所之情事,該廠違法違紀人員眾多,且行為時間自2019年2月起至2020年9月止長達1年,內部卻無人舉發,又6名涉案人員違失行為期間之年度考績均為「甲等」或「甲上」顯示,軍備局第205廠案發當時軍紀不佳,機關內部控制鬆散、平時考核不實,有予糾正之必要,要求軍備局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善,持續精進風險控管及防弊機制。

調查報告另指出,林龍基等3人貪瀆案於2022年3月爆發前,軍備局205廠採購案未能通過驗收,最終同意減價收受案件比例偏高,2019至2021年度同意減價收受案件達112案、平均占比10.71%,案發後該廠採取「改善規格訂定」等精進措施,2022至2023年度同意減價收受案件計21案、平均占比降為3.64%。雖據軍備局表示第205廠同意減價收受案件,均確保功能及安全無虞始予接收,惟採購效率不佳,不僅影響軍需時程,亦恐引發行賄誘因。

調查報告指出,另查第205廠2019年度公開展示需求25項軍品,完成意願登記廠商計13家,最終因廠商能量評鑑不符或廠商考量成本過高等因素,均放棄試製。調查報告促請軍備局於近年軍品產製逐步釋商之際,應持續檢討提升採購效率、落實同意減價收受案件之督考機制,並研議系統性的培植國內民間廠商試製軍品之量能,以利國防自主。

此外,監委王美玉、賴鼎銘、郭文東調查發現,國防部對於高階軍官的違失行為,以往原僅依陸海空軍懲罰法自行議處,未移送監察院審查,不符公務員懲戒法規定,監察院對此曾於2019年提出調查報告(108國調7)要求改善,國防部遂於2019年3月14日令頒「上校階以上軍官違法失職符合公懲法送請監察院審查」之移送態樣及作業流程,惟本案調查發現,自該令頒之日起至2023年8月底止,國防部所屬機關「上校階以上軍官因刑事案件遭檢察官起訴人數」計11人,其中僅2人移送監察院審查,包含本件林龍基貪瀆案在內,計有7件貪瀆案未移送,8件未召開懲罰評議會或雖召開會議但未討論是否移送懲戒,顯示高階軍官違失行為應移付懲戒一事,仍待落實,要求國防部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善。

更多新聞:

立院新春團拜!韓國瑜期許國家火車頭引擎添滿動力 向職員說重話:不教而殺謂之虐

上周吵開臨時會鬧烏龍 傅崐萁今低姿態「請柯建銘手下留情」

盧秀燕立院備詢?楊瓊瓔批「書不要讀一半」 林俊憲酸:就是那塊「天選之肉」惹出來的

菱傳媒原始網址:國防廉潔破功 軍備局205廠集體貪污遭監察院糾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