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21 | 菱傳媒

獨家/陳水扁有望獲特赦? 民進黨內兵推3方案就等賴清德決定

獨家/陳水扁有望獲特赦? 民進黨內兵推3方案就等賴清德決定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20日親自北上參加國史館出版的《陳水扁總統訪談錄》新書發表會,暢談從政歷程與昔日總統任內施政決策秘辛。同一時間,賴清德520就任新總統後,會不會特赦陳水扁也引發關注。根據權威人士透露,民進黨內部已經開始討論這件事,並且有聚焦三個可能性方向,包括蔡英文總統卸任前先特赦、賴清德就任後特赦、三位前總統所涉案件一併處理等,目前就等賴清德做最後決定。

有關是否特赦陳水扁的議題,近年來每逢選舉就會被提出來討論,但這次總統大選期間,只有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被點名問到時才表達立場。

當時外界關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是否親口承諾,若當選會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柯表示,正確的講法不是特赦,而是這個案子要處理,「哪有說保外就醫,站在台上不能演講,站在階梯上卻可以?」不過曾是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陳昭姿在臉書表示,柯文哲親口告訴她,如果順利當選總統將會特赦陳水扁,引發外界關注。

賴清德在這次總統選戰中雖未碰觸這話題,但他早在2019年與蔡英文爭奪黨內總統提名時,就曾公開宣示自己一向支持特赦陳水扁,並說不是只有他支持特赦,包括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星雲大師及很多藍營政治人物也是。賴清德當時說,他從擔任台南市長到行政院長都主張特赦陳水扁,主因是審判過程不正義,何況陳水扁也被關了6年。

如今賴清德順利當選,親近賴清德的人士目前已開始積極布局安排520後的國內外重要政治大事,包括新內閣、重要政策宣示,其中還包括究竟要不要特赦陳水扁前總統?據親近人士透露,黨內核心已經開始討論各種可能性,目前已聚焦三個方向。

第一,考慮是否在賴清德就任後馬上行使總統特赦權?內部人士研判,此一作法的好處是新總統在展開新的政治布局前,宣布特赦扁可先安定民進黨內甚至台派、獨派的心,但後遺症恐會引發內部不同黨派的爭議,還得承擔社會反對批評聲浪。

其次也有人建議,是否就讓現任總統蔡英文在520卸任前,先宣布特赦陳水扁?提出此建議的人所持的主要理由是,陳水扁是在馬英九卸任前獲保外就醫,蔡英文總統任內長達8年時間扁都在監獄外生活,早已經不像是犯人,蔡英文選在卸任前宣布特赦扁也算合理,但若採取此一方法,蔡英文同樣要承擔特赦後的各種政治批判,不過卻可讓賴清德免去這些批評,未來施政上也可少去不少掣肘。

第三個可能則是考慮將三位前總統案件打包一併處理。因為除了陳水扁外,前任總統馬英九同樣有案在身,例如目前尚在高院審理的三中案等;而現任蔡英文520後恢復平民身,極有可能面對英國學歷的官司問題。有民進黨人士建議,新總統賴清德在面對現在三黨未過半的混沌政局下,與其僅特赦扁一人,不如同時處理其他卸任元首所涉案件,展現新總統企盼朝野和諧的態度。

但這個看似皆大歡喜的建議馬上被打槍,一來於法無據,二來目前除陳水扁之外,其他卸任元首均無刑案定讞身份,尤其蔡英文的論文官司目前仍屬臆測並未成案,一併特赦卸任元首的提議,在法律上根本行不通。

《憲法》第40條規定「總統依法行使大赦、特赦、減刑及復權之權」,《赦免法》也規定「總統得命令行政院轉令主管部為大赦、特赦、減刑、復權之研議」。

「特赦」與「大赦」不同,特赦是針對被判刑定讞的特定人,雖屬有罪之身,但免除刑之執行,例如獲陳總統陳水扁特赦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以及獲蔡英文總統特赦的前少將韓豫平、士官張淯森等;大赦則是針對特定罪名的全國性赦免,已被判刑的罪刑宣告都無效,尚未判刑的也不再受追訴。換言之,「大赦」的效力大於「特赦」,但中華民國自行憲以來,尚未有總統行使大赦職權。

律師林石猛指出,扁是前任總統,因部分案件被判刑定讞在牢裡關了好幾年,已經受到相當的懲罰,早在馬英九時代他就主張應該特赦扁,「特赦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選票或促進社會和諧,而是要避免國家法治受到傷害!」

林石猛說,扁因病保外就醫卻四處趴趴走,所有紅線都踩了,法務部跟監所卻不依法行政,審理中案件的承審法官也不重啟審判,造成現實跟法律的劇烈衝突,給老百姓最壞示範,既然憲法賦予總統這個特權,就應該及早行使,以維護國家法秩序。

但林石猛也坦言,實務上扁案的問題並非特赦可以解決。總統特赦只能針對阿扁被判刑定讞的部分,由於扁目前尚有其他案件被法官裁定停止審理中,尚未確定,這部分就不能以特赦方式處理。

律師謝以涵也說,特赦只能處理已判刑定讞的部分,但陳水扁仍有未定讞的案件,特赦無法解決扁所有的問題;至於大赦是針對特定罪名,「新總統總不可能為了陳水扁一人,把所有貪污犯都大赦天下吧?」所以新總統上任後就算特赦扁,也只能特赦已定讞部分,其他的只能待案件趕快審完再來處理。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陳水扁有望獲特赦? 民進黨內兵推3方案就等賴清德決定


更多新聞:

獨家/鎮北金鷹21砲指部成摩鐵! 女士官過年攜男友入營共度春宵遭撤職

雲林補選/虎尾、麥寮一役成2026縣長前哨戰 張榮味佈局拉樁、蘇治芬反攻復仇

獨家/名律師幫美魔女討公道狂告18案 律懲會認濫訟罰停止執業2月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陳水扁有望獲特赦? 民進黨內兵推3方案就等賴清德決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