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21 | 菱傳媒

新聞幕後/特赦陳水扁只能解套一半 四大停審案後續動態恐創司法威信

新聞幕後/特赦陳水扁只能解套一半 四大停審案後續動態恐創司法威信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頻踩紅線,所涉四大弊案還在停止審理中,去年其女陳幸妤遭控醫療疏失挨告,扁竟能充當辯護人親自出庭幫女兒打贏官司,打臉司法莫此為甚,消息傳出後引起各方撻伐。據悉,正因為陳水扁頻踩保外就醫紅線,才讓蔡英文8年來遲不敢碰觸特赦他的議題,擔心特赦陳水扁反而會重創司法威信,如今同樣的難題落到新任總統賴清德身上,賴正全盤評估特赦與否的利弊。

陳水扁是在馬英九任內的2015年1月5日獲准保外就醫,主要是醫療團隊評估認定阿扁處於神經功能退化狀態,病情控制不好,有「致死」可能。中監當時為平息外界質疑聲浪,以《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條例》的規定,要求扁需遵守「五不原則」,包括「不進入會場」、「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及「不接受媒體採訪」,但事後驗證扁全未遵守。

陳水扁離開中監後,除屢在高雄市美術館特區的豪宅「人文首璽」附近被民眾拍攝到健步如飛畫面,他也開始頻頻向中監出招,測試中監底線,其中遭質疑違反保外就醫規定的事件至少超過10次,包括2016年以錄音檔方式上政論節目、2017年公開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錄影致詞,2018年參與兒子陳致中的市議員造勢晚會,站上肥皂箱講話並自圓其說遵守「不上台」規定。法界感嘆,陳水扁保外就醫8年,期間展延37次,中監畫出的紅線總因扁的逼近而後挪,實在可悲。

近幾年來,陳水扁除經營臉書「新勇哥物語」,還當起「微微笑全國廣播網」廣播主持人,去年5月甚至為了替兒子陳致中北上陳情、大方接受媒體採訪,日前又替女兒陳幸出庭打官司,爭議再起。

不過陳幸妤醫療疏失案前天(19日)二審開庭,陳幸妤的辯護人已從父親陳水扁換成律師蔡淑文。據了解,蔡淑文是本次民進黨提名參選台東縣立委的賴坤成之妻,因具黨內資歷且在台南執業多年,臨時受託接下救火任務。

民進黨內部人士透露,正因為陳水扁頻踩保外就醫紅線,才讓蔡英文8年遲遲不敢碰觸特赦他的議題。

陳水扁的司法案件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已判刑定讞、服刑中獲保外就醫,另一部分則是法院裁定停止審理中,一旦總統特赦陳水扁的定讞案件,扁脫掉台中監獄替他戴上的「五不」緊箍咒重新復出活躍政壇後,當初同意扁以「出現語言障礙、失智,表達及記憶能力下降」、「腦神經退化合併中度巴金森氏症、輕度失智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多重身體症狀無法到庭,裁定停止審理的法官,又得接回這個燙手山竽。

法界人士指出,如果自稱「出現語言障礙、失智」的陳水扁,未來獲特赦後若出現更多政治動作,甚至引發爭議,屆時法官如果沒有重啟審理,勢必重創司法威信,而司法威信被質疑也等同打臉新總統,「這應是總統處理阿扁特赦議題時,最棘手的部分。」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新聞幕後/特赦陳水扁只能解套一半 四大停審案後續動態恐創司法威信


更多新聞:

獨家/鎮北金鷹21砲指部成摩鐵! 女士官過年攜男友入營共度春宵遭撤職

雲林補選/虎尾、麥寮一役成2026縣長前哨戰 張榮味佈局拉樁、蘇治芬反攻復仇

獨家/名律師幫美魔女討公道狂告18案 律懲會認濫訟罰停止執業2月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幕後/特赦陳水扁只能解套一半 四大停審案後續動態恐創司法威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