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3-02 | 菱傳媒

藍委翁曉玲稱「質詢是上對下」惹怒陳建仁 游錫堃酸:從政42年第1次聽到

藍委翁曉玲稱「質詢是上對下」惹怒陳建仁 游錫堃酸:從政42年第1次聽到

(菱傳媒/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1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陳建仁聞言後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她的一席話也引起網友撻伐,不過翁今凌晨再發文嗆陳建仁淺薄的憲政知識,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對此,前立法院長游錫堃直呼,「質詢是上對下」?哪一本書這樣寫?他從政42年第一次聴到。

陳建仁昨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翁曉玲質詢時表示,陳內閣屬於看守內閣狀態,因此她不會問今年施政重點,「我不會為難院長,對做不到的事情承諾」。陳建仁嗆說,「請問哪條法律有寫看守內閣?」內閣始終如一,做福國利民的事,現在到520為止,若照妳說法,「院長、部會現在所做,回答都不算數,你這樣是浪費時間」。

此話引起翁曉玲不滿,拉高分貝回說,「請注意您的態度,你現在是在反質詢嗎?」並稱「質詢是上對下,您今天來立院殿堂,接受立委對於您對施政的問題」,是要一起重新檢視過去8年所作施政問題,「難道我不該這樣問嗎?」

陳建仁臉色一沉反問兩次「質詢是上對下嗎?」並促請韓國瑜裁示,現場氣氛一度升高。韓國瑜則宣布質詢時間暫停,並強調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但請立委與官員互相尊重。

新聞曝光後,翁曉玲的臉書帳號引來大批網友撻伐,批她傲慢、好大官威。但翁今凌晨繼續在臉書發文嗆陳建仁,她說,昨天的總質詢被新聞評論「從教授變戰神」,她認為媒體恭維了,她不過是講了該講的話,更說無法忍受陳建仁藐視立委的態度,更驚訝他淺薄的憲政知識程度,竟不知什麼是看守內閣?什麼是質詢?

翁曉玲強調,憲法上「立委質詢官員」的制度,是「立委問,行政院答」的「上下質詢」;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

針對翁曉玲的看法,前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直批,「質詢是上對下」?從政42年第一次聴到!游說,他是大學政治系本科畢業,歷經省議員8年、縣長8年、行政院長3年、立法院長4年,今天第一次聽到,「請教高明,那一本書這樣寫?我很想要再長知識。」

更多新聞:

管碧玲不接受專報名稱「金門撞船」 高金素梅打臉:源自海巡署

總統府古姓上兵執勤時舉槍自戕 憲兵:配合檢調釐清肇因

獨家/美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今通過巴士海峽 共艦尾隨、國軍監控

菱傳媒原始網址:藍委翁曉玲稱「質詢是上對下」惹怒陳建仁 游錫堃酸:從政42年第1次聽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