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3 | 菱傳媒

印媒專訪吳釗燮稱「外交部長」遭中共抗議 綠委酸:箝制新聞自由管到印度去

印媒專訪吳釗燮稱「外交部長」遭中共抗議 綠委酸:箝制新聞自由管到印度去

(菱傳媒/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電視新聞頻道newsX專訪,報導以「台灣外交部長(Taiwan’s Foreign Minister)」相稱,大談民主國家應緊密合作以抵禦威權主義擴張,引發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不滿,提出抗議「違背一中原則」,不過newsX至今(3日)仍未下架該報導。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國霸道態度是促成民主國家聯合起來、嚇阻擴張主義的原因,同時凸顯中國的自卑與脆弱。

吳釗燮2月29日接受印度電視新聞頻道News X首席主播Rishabh Gulati視訊專訪,專訪於同日晚間播出,除了談到台印度日前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將提供雙方更多勞務合作機會之外,還提及俄烏戰爭、以巴衝突對台海及印太和平穩定的影響。專訪中還可以看到,吳釗燮部長的背景是中華民國國旗。

中國駐印度使館2日發表聲明,稱某印度電視台播出對吳釗燮的採訪,為其「台獨」和虛假言論張目。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中國駐印使館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無論「台獨」勢力如何歪曲事實、鼓吹「台獨」,都無法改變歷史和法理事實;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都應堅定履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這也是印度政府的官方立場。

對此抗議,News X至今未下架這篇報導,王定宇今表示,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也是與中國並列唯二人口破10億的國家,觀察現在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印度也逐漸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角色,不論是在科技、經濟、工業合作,乃至安全議題,台灣與印度合作的機會越來越多,彼此關係越來越好。

王定宇表示,在吳釗燮接受印媒訪問,沒想到中國在箝制自己國家的新聞自由,還要管到印度媒體,中國大使館拚命抨擊印度,要求下架吳釗燮的訪問,這顯示「霸凌周邊鄰國習慣」的中國,自以為是「上國」,對世界各國頤指氣使「這種霸道的態度,也是促成民主國家逐漸聯合起來、嚇阻中國擴張主義的原因之一」。

王定宇強調,中國霸道、霸凌是自由民主國家團結的推力,這件事也同時顯現「中國極度自卑、脆弱」,一家新聞媒體訪問台灣外交部長,中國幾乎傾外交之力,不顧禮節和尊重,逼迫印度政府要讓媒體下架,不僅佔不了便宜、顏面盡失,反而製造反效果。

更多新聞:

內閣人事/府黨雙秘卓榮泰、潘孟安呼聲高 曾文生、龔明鑫列經濟部長熱門人選

辯論看守內閣!翁曉玲再嗆陳建仁無知、不適任 名嘴諷她「人間極品」

管碧玲拒「金門碰船案」名稱 洪孟楷要求道歉:周一絕對有動作!

菱傳媒原始網址:印媒專訪吳釗燮稱「外交部長」遭中共抗議 綠委酸:箝制新聞自由管到印度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