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6 | 菱傳媒

拒少數總統!翁曉玲提案大選改二輪投票 綠委:異想天開

拒少數總統!翁曉玲提案大選改二輪投票 綠委:異想天開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雖當選總統,但票數並未過半,且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也未過半,遭質疑民意基礎不夠。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為此提案修《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制,第一輪若沒有人過半,就必須在14天後再進行第二輪投票。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尊重各立委的提案權,但立委拋出任何一個言論,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天方夜譚。

翁曉玲提案修《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原法只要「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修法改為必須是得票數過半,且達到選舉人總處20%以上,始為當選,若第一輪都沒有人過半,就要在14天後再舉行第二輪投票。以2024總統大選為例,選舉人數為1954萬8531人,當選人至少要有390萬票,當天投票總人數1404萬8310人,過半要有702萬票。

翁曉玲在提案說明提到,總統當選人票數未過半、所屬政黨在國會席次也未過半,缺乏穩固的民意基礎,會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因此參考西方國家法制,將台灣的總統選舉,從現行的一輪投票,改為二輪投票,強化民主正當性。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尊重各立委的提案權與主張的權利,但她很好奇,翁曉玲是法學博士,讀的憲法是哪一個版本,可以仔細研讀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條文規定,而且如果選舉方式改變,不僅需要相當的社會對話,也要進一步試算因為選制改變,會影響、耗費的社會成本等,呼籲翁曉玲先確認該提案是否和憲法造成衝突。

吳思瑤認為,任何一個立委拋出任何一個言論,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天方夜譚,基本一些專業問政上要做的各種資料考證,都應當要做到,而總統選舉剛選完,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表現,民眾感受到非常遺憾,因為他們在問政上呈現理盲、法盲、科學盲,這種問政品質有助於國民黨提升其政黨形象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這段時間看到國民黨提出狀似國會改革的主張,但都跟憲法主張出現嚴重衝突,被認為是毀憲亂政,希望國民黨能重新檢視相關草案有沒有合憲。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坦言,該提案理想性高,如果總統選舉改為二輪制,將造成社會成本增加;因為憲法是相對多數,有人提到說不用修憲,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裡面就可以修,到底這兩個之間怎麼處理,還要再研究一下,大方向老百姓應該會支持,因為只有14天,等於再投一次,當然這個社會成本還是很高。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則表示贊同,他認為,目前總統選舉採取相對多數決,會產生少數總統的風險,為確保總統得到多數民意的背書,增加執政的正當性,認同翁曉玲提出絕對多數決的總統選制。

民眾黨立委吳春城則說,未來台灣應會走向多黨政治,總統得票率可能下探到三成以下,恐影響代表性和領導性,造成憲政危機,有關翁曉玲的提案,值得討論。

更多新聞:

朱立倫揮大刀!鐵票部隊「黃復興黨部」將走入歷史 洪秀柱示警:黨員恐懷恨離去

邱國正緊盯解放軍二線動態 空軍各型戰機恢復「跨子夜」飛行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馮世寬:「三無船」是做正當的事情嗎? 應設停損點

菱傳媒原始網址:拒少數總統!翁曉玲提案大選改二輪投票 綠委:異想天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