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7 | 菱傳媒

3理由挺「掛號費無上限」 薛瑞元:院所競爭激烈不至於哄抬!

3理由挺「掛號費無上限」 薛瑞元:院所競爭激烈不至於哄抬!

(菱傳媒/綜合報導)衛福部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引發外界疑慮,擔心未來掛號費恐出現漲價潮。衛福部長薛瑞元今(7日)提出三點理由挺政策,強調掛號費管理本來就沒有法源依據,同時醫療院所經營也有其壓力,不宜僵硬限制,而台灣醫療競爭大,市場自然會有壓抑哄抬價格的效果。

衛福部4日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醫療院所掛號費不再受限於全國統一門診新台幣150元上限規定。

薛瑞元上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健保藥價調整,藥廠停產慢性病用藥之因應作為」,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此提出3點說明。

薛瑞元說,第一,70多年來,掛號費都屬於行政費用,不屬於醫療法管制範圍,限制上限反而比較沒有法源依據。

其次,醫療產業雖然無法直接比擬其他產業,但這主要是指醫療;但醫療院所的經營仍要面臨土地、租金、水電或是其他行政成本等,就跟其他產業一樣。醫療院所也要追求品質、人員加薪等,因此不宜再有太過僵硬的限制,希望讓醫療面對經濟或是社會局勢演變下可以有較大的彈性。

第三,台灣醫療院所競爭激烈,自然會有所壓制,醫療院所應不至於大力哄抬掛號費。

薛瑞元說,地方衛生局並非沒有審查就沒事,仍可要求轄內醫療院所呈報掛號費收費,若疑似有聯合行為,可舉報給公平會調查;對於區域性壟斷、獨佔市場的資源缺乏地區,衛生局也可以介入。

除掛號費外,薛瑞元也說,衛生局也必須去查醫療院所是否巧立名目收取自費項目,「這是民眾普遍比較詬病的」,地方衛生局應該努力調查。

更多新聞:

衛福部拍板取消掛號費上限! 吳宗憲怒批「漲聲響起」:將人民的利益棄如敝屣

蘇丹紅風波14縣市學校午餐禁辣椒粉 台南高雄5縣市不跟進

駁「期末」報告!唐鳳稱「防詐已得到很多肯定」 去留還沒收到長官決定

菱傳媒原始網址:3理由挺「掛號費無上限」 薛瑞元:院所競爭激烈不至於哄抬!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