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2 | 菱傳媒

挨批假釋犯、泯滅人性 傅崐萁告張美慧吞敗

挨批假釋犯、泯滅人性 傅崐萁告張美慧吞敗

(記者林泊志/花蓮報導)國民黨花蓮立委傅崐萁控告對手民進黨張美慧在立委選舉期間,在臉書粉專指傅是「假釋犯」、「泯滅人性」,控告張加重誹謗及意圖使人不當選等罪嫌,案經花蓮地檢署偵辦,檢察官認為,屬個人意見表達,沒有真實惡意,裁定不起訴。

民進黨提名參選2024花蓮區域立委選舉的張美慧競選團隊19歲藍姓工讀生,去年12月28日無照駕駛競總的小貨車在花蓮市國富十街路口,與其騎乘電動自行車的64歲林姓婦人車禍,林女送醫搶救3天仍宣告不治。張美慧第一時間率競選團隊對外公開道歉,並宣佈暫停選舉活動。而此車禍也成了花蓮立委選舉攻防焦點。

挨批假釋犯、泯滅人性 傅崐萁告張美慧吞敗

張美慧(中)率競選團隊公開道歉,並宣佈暫停選舉活動。翻攝張美慧粉專


今年1月11日被視為親傅網媒披露,藍姓工讀生曾涉毒品、毀損、殺人未遂等案件,其於2020年涉犯殺人未遂,去年一審被判3年有期徒刑。張美慧在臉書粉專發文回擊:「拿車禍事故的雙方當事人來炒作新聞,一貫的不擇手段,泯滅人性至極!」於留言處更寫下「有關車禍事故當事人『過去』的觸法行為與本次事故毫無關係,他本就該面對司法,法律責任該判即判,毫無疑義。這也跟傅崐萁坑殺股民的炒股案坐牢、假離婚案被判刑一樣,一切司法處理。傅崐萁現在還是假釋犯,仍然必須受法律管束!」「選舉最後時刻,拿車禍事故的雙方當事人來炒作新聞,一貫的不擇手段,泯滅人性至極!」留言經4次修改,最終版本已無「傅崐萁現在還是假釋犯,仍然必須受法律管束!」

挨批假釋犯、泯滅人性 傅崐萁告張美慧吞敗

對於親傅網媒披露藍姓工讀生過往前科,張美慧怒批「泯滅人性」。翻攝張美慧粉專


挨批假釋犯、泯滅人性 傅崐萁告張美慧吞敗

張美慧留言指傅崐萁是假釋犯,但該留言經多次修改後,最終版本已將該字眼剔除。翻攝張美慧粉專


該篇文章引發傅崐萁不滿,怒告張加重誹謗罪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第1項意圖使人不當選罪。

檢方調查,認為張美慧所寫文章,是依循宣傳車肇事傷人事件的發展脈絡而認定是親近傅崐萁的媒體惡意傳播,顯有所本,並非憑空杜撰。另外,假釋期間是否已經經過,若非當事者本人或關心當事者之人,因不知實際刑期,確實無從知悉確定,難認張美慧出於惡意。

檢察官認為,該篇文章是在說明每個人都有過去,該車禍事件之肇事者不應該被媒體拿來炒作,之後才推衍出「泯滅人性」的結論,並非以損害傅崐萁名譽為主要目的,此項結論乃屬張美慧個人意見表達,縱使尖酸刻薄亦難認有真實惡意。另沒有其他積極證據證明張美慧有犯罪故意,裁定不起訴。

不起訴書內更引用臺灣高等法院99年度矚上易字第1號判決意旨,認為名譽保護並非無所限制,否則尚任憑鉗束言論,適足為社會一般多數人之害,亦阻礙整體人類社會之進步及公共利益之推展,亦即任何人在傳述發表與公共、公益事務相關之言論時,若要求行為人須確認所發表資訊的真實性,其可能必須付出過高的成本,或因為這項要求而畏於發表言論,產生所謂的寒蟬效果(chilling effect)無論何種情形,均嚴重影響自由言論所能發揮之功能,違背了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之意旨,恐將有害於現代社會的資訊流通。

更多新聞:

藍將「縮短中配入籍」列優先法案 綠營批不公平:急幫祖國耗台灣健保

中配入籍規定優於外配! 麥玉珍喊「民進黨最親中」現場全笑了

反對中配入籍年限縮短 黃捷:香港已經示範「如何洗人口」

菱傳媒原始網址:挨批假釋犯、泯滅人性 傅崐萁告張美慧吞敗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